周村区探索实施校园安全风险清单管理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23 08:59: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21日讯(记者 许文 通讯员 高铂 马楚楚)2018321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下达第五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标委办服务〔201853号)淄博市周村区中小学安全管理标准化试点工作被列为第五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2019年底,周村区中小学安全管理标准化试点项目将进行验收。 

  记者了解到,周村区中小学安全管理标准化试点工作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为规范,以中小学校安全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文件为蓝本,以《周村区校园安全风险清单》为基础,制定简化、统一、协调、优化、易用的中小学安全管理标准。该试点项目的顺利验收,将使《周村区中小学安全管理规范》成为全国性的中小学安全管理标准样本,在全国形成成熟的有借鉴意义的中小学安全管理标准和标准化人才培养模式。 

  据悉,为全面落实校园安全责任,推进校园安全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建设,建立校园安全风险管控预防机制,切实解决校园安全管理中想不到,管不到,治理不到的问题,周村区教体局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通知》(鲁政办字〔2016〕36号),全面分析、排查、研判各类安全风险点并实施有效管控20162月开始,着手编订《周村区校园安全风险清单》,在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和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于20168月出台了《周村区校园安全风险清单》。该清单涵盖了校园安全管理中组织领导、三防建设、校舍安全、食堂安全、消防安全等13大项262小项的内容,对校园安全管理中潜在的风险隐患、易发生的校园安全事故和应对措施进行了细化和规范。周村区教体局对校园安全风险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安全形势和要求的变化以及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不断丰富清单内容,20172月对《周村区校园安全风险清单》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增加为14大项270小项,并增加《周村区校园安全规范管理量化表》13个,以确保各项风险管控责任和管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各个风险点始终处于有效管控之中。 

  实施校园安全风险清单管理3年来,校园安全管理成效显著,实现了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排查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的要求,全系统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有力保障了校园的安全稳定和师生的生命安全。 

  六校长进校园开展安全宣传 

  周村区建立安全六校长(治安(禁毒)校长、法治教育校长、卫生防疫校长、食品安全校长、交通安全校长、消防安全校长)工作机制,积极发挥安全六校长自身专业特长优势,通过六校长进校园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安全检查、安全培训演练、疾病防控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师生的法纪观念、防范意识、安全素养和卫生防病能力。 

  构建校园及周边安全综合治理机制 

  同时,周村区还构建校园及周边安全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联合检查力度。2011年,周村区成立了由区综治办、教体局、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交通局、城管执法局、食品药品监督局等职能部门为成员的校园及校车安全联席委员会,每月一次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进行联合检查,一直坚持至今,从未间断。2013年,区政府制定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全区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健全了校园安全联席会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判校园安全形势,多部门联动消除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为周村教育的发展提供安全保障。2016年以来至今,共组织校园及周边安全联合检查13次,出动检查人员424人次,检查学校幼儿园971家(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855处。 

  探索建立互联网+”安全监管 

  周村区积极探索建立互联网+”安全监管新思路、新方法指导各单位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实现对校园安保、学生上下学等情况时时查看和监督,较好地发挥信息化方便、快捷、高效作用。2017年以来,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共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干部190人,专业保安227名,安装视频监控探头2265个,实现校园重点部位监控全部接入“天网工程”(暨“雪亮工程”)配备防暴头盔、防暴盾牌、警棍、钢叉、防刺背心、防割手套、催泪喷雾剂等物防设备1844件。 

  深化护校安园行动 六定两点管理校车 

  周村区狠抓责任落实,进一步深化护校安园行动。教体局和校车服务学校,学校和车主、驾驶员、照管员、乘车学生及家长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教体局、交警大队对校车相关单位、人员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保障责任落实。自2012年起,周村区校车管理实行六定两点制度(定车、定司机、定路线、定时间、定座位、定随车照管人员,上车、下车两次清点学生人数),制定并下发了校车相关人员职责和《周村区校车运营一日流程》。20183月,周村区顺利完成校车公司化运营,校车运营由周村学顺达校车服务有限公司管理,实现专业的事由专业公司管理,提高了校车管理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保障了校车及乘车学生的安全。 

  校园安全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周村区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以铁的决心、铁的态度、铁的措施,确保全区校园安全稳定,推进周村教体事业均衡优质特色发展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