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积极落实学规懂规践规要求 助推“双体系”有效运行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24 11:2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24日讯(记者 许文 通讯员 马楚楚“请问这位工友,粗孔工序的个体防护措施有哪些?”“上岗时必须配备防尘口罩、消音耳塞、工作服、防砸鞋。”117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位于高青县经济开发区田横路的淄博渤海活塞有限责任公司,在该公司活塞机械加工分厂,安环部主任梁晓光正在对车间工人窦恒林进行安全生产知识考核,随后还将考核情况记录在案。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高青县应急管理局和各家企业,积极落实“学规懂规践规”要求,营造出浓厚的安全舆论氛围,筑牢了安全生产根基。 

  奖优惩劣 强化职工安全意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淄博渤海活塞有限责任公司高度重视“三规”工作,始终坚持狠抓安全管理不放松,向安全生产要效益。在深入推行“学规、懂规、践规”学习教育活动中,企业全员发动,公司、部门分层次、分阶段组织实施培训,公司每月现场抽查职工安全知识掌握情况,每月组织25名职工进行安全知识答题竞赛,月底根据答题情况予以奖惩,月均奖励5000余元,自双重预防体系运行以来实施月度奖励32190元,年度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目标考核、双重预防体系运行奖励43200元,共计安全奖励75390元。 

  “通过深入推行‘学规、懂规、践规’强化了公司安全氛围,夯实了公司的安全管理基础。2018年至今重大安全事故为0,职业健康危害因素检测达标率100%,职业病及疑似职业病为0。”淄博渤海活塞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人李小勇介绍说。 

  积分管理制推动“三规”活动开展 

  “上个月,我消除了一次安全隐患,每天参加‘三规’答题,通过一个月的积分累计,我多发了200元工资。”117日下午,山东开泰石化丙烯酸有限公司自动化部张青龙对记者说。为了让‘学规、懂规、践规’落在实处,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山东开泰石化丙烯酸有限公司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创新,走出了一条具有开泰特色的安全管理道路。公司建立起一套“积分管理”制度,对每一名员工的“学规、懂规、践规”行为进行量化管理。 

  “积分一月一汇总,无累积上限,并和公司涨幅工资相挂钩。生产管理部和车间管理人员,每答一份‘三规’试卷,给予5分奖励,发现隐患的奖励10——50分;出现事故扣积分。这种量化的激励措施使得员工的安全意识大大提高。”据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魏传东介绍,为推动安全生产真正入心入脑入心,公司还根据各个岗位特点,编制了多部教材并印制成熟,人手一册;建立周四学习制度,自20184月以来,每月月末,各单位将周四学习计划报办公室备案,并将学习过程写成动态报道,挂在公司网页上。 

  “通过各种形式不断强化学习'三规'知识,让我们一线员工明白了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也养成了良好的作业习惯。”企业原料成品车间张德勇告诉记者。 

  多措并举 深入推动“三规”活动 

  2018年以来,高青县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学规、懂规、践规”活动,在明确培训内容、丰富培训形式、增强内容针对性、狠抓警示教育上下功夫,提高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效果。 

  据高青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蔡兆庆介绍,2018年以来,高青县高危行业、规模以上工贸企业共开展不同形式的安全培训1000余次,培训人员达41980人次,有力推动和配合了安全生产巡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综合整治大行动、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的开展。此外,扎实开展专家培训,各镇办组织专家培训共40次,共培训人员2000人次。 

  记者了解到,高青县应急管理局还将事故警示教育列入“三规”活动重点内容,经常组织企业观看事故案例警示视频、讲解典型事故案例;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企业员工自觉抵制违章作业,积极开展岗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预防潜在隐患引发的各类事故。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