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司法局全面推行“党建+”工作体系 提升党建统领促业务发展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3-07 16:49:00


  鲁中网-鲁中晨报3月7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袁玉燕)今年以来,周村区司法局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思想,全面推行“党建+”工作体系,坚持党建引领促进业务发展,有效推动基层党的建设与司法行政领域各项工作深度融合,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力,为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有效发挥注入强大“红色基因”。 

  “党建+普法”,为基层法治建设添砖加瓦。区司法局积极开展“弘扬宪法精神 党员在行动”等主题教育活动,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力度。依托周村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活动开展,以村(社区)每月2“主题党日”活动为平台,法律顾问走进村居,通过专业授课、开展法治讲座、开展集中咨询宣传服务等方式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党建+普法”法治教育新模式的普及,持续提高了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 

    “党建+人民调解,守好基层平安稳定“第一道防线”区司法局选派优秀人员担任区调解中心党支部书记,配齐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组建交通事故、医疗纠纷、劳动争议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并充分发挥作用,加强与信访、公安、综治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着力构建“大调解”格局。不定期摸排专兼职调解员队伍中的党员力量,及时在调解员队伍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将优秀分子及时吸收到党的队伍中去,号召党员调解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创建品牌调解室,“红色阵地”逐渐成型。近年来,全区人民调解员队伍在春节两会、青岛上合组织峰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要节点、重大活动中充分发挥作用,有效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党建+法律服务”,打通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区司法局进一步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律师党建指导员职能作用,注重在律师行业中发展党员,探索健全律师行业党组织建设,加强律师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打造周村律师党建品牌。结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法治扶贫等工作,发挥律师、法律援助、公证等职能作用,深入基层,为基层群众带来面对面的法律服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党员律师积极带头规范参与辩护,依法提供法律服务。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党员法律服务工作者通过开展法治体检、普法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方式,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和新旧动能转换棚户区改造等中心工作,公证支部积极发挥党员公证员带头作用,积极开展房产继承、企业知识产权证据保全等公证业务为棚户区改造等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法律服务活动过程中,党员同志佩带党徽、主动亮明身份,积极发挥作用,党建品牌效应凸显。 

   “党建+志愿活动”,雷锋精神在全系统大放异彩。周村区司法局成立周村区司法局法律志愿者服务队,系统内全体党员干部均在山东志愿服务网实名注册,每人每年提供志愿服务不少于40小时。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发挥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  共建法治周村”为主题的“志愿普法大家行”主题实践活动,有效将志愿服务与司法行政职能紧密结合。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五长制”、创城等工作中,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