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地铁R1线本月底即可全线洞通,7月将轨通

来源:齐鲁壹点

2018-03-10 08:50:00


  3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大杨庄站进行探访,在现场了解到,掘进在中间风井到大杨庄站右线区间的盾构机“攻坚一号”即将在10天后出洞,左线区间“攻坚二号”盾构机将在3月31号出洞,届时,R1线将实现全线洞通。

 

  截止到3月9日上午8时,右线区间盾构机已掘进1647环,左线区间盾构机掘进1393环。济南轨道交通R1号线地下段土建工程一标项目部工程部部长巢达告诉记者,从中间风井到大杨庄站区间,盾构机将穿越灰岩段、还将下穿腊山河,与别的区间不同的是,盾构机从风井出发后就开始穿越灰岩段,由于灰岩段硬度高,灰岩间有地下水,且水量丰富,盾构施工的风险也较大。“开始掘进的时候一天只能掘进2、3环,并且刀具磨损较严重,安全穿越灰岩段之后,每天掘进可达10几环,目前来看,3月31号将实现全线洞通,”巢达说。

  他表示,通过检查、换刀、监测以及控制参数,顺利实现稳步掘进,保证了节点可以如期到来。

 

  2月6日11时16分,R1线大杨庄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至此,济南轨道交通R1线11个车站全部主体结构封顶。据了解,洞通之后大杨庄站就开始进入风亭和出入口的施工。

  此外,R1线地下段铺轨也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据了解,地下段铺轨即将进入王府庄站。跟高架段铺轨的散铺法不同,地下线铺轨主要采用机铺法施工。按照每天双线约100米左右的速度前行。据悉,预计今年7月,整条线轨道铺设将全部完成,实现“轨通”。

 

  记者还了解到,等到R1线车辆基地试验段准备就绪,最快4月份最晚5月份,R1线第一辆车也就会到达济南了,泉城人民地铁梦即将成为现实。

 

  济南轨道交通R1线为南北走向贯穿西部城区的市域快线南起长清区池东,经丹桂路、海棠路、刘长山路、齐鲁大道沿线串联起创新谷、大学城和济南西客站等片区,明年试运营后,大学城到西客站仅20分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赵夏晔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