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实施白酒品牌提升工程 发展"一低一降一特"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6-19 09:51:00


  鲁酒振兴迎来政策利好。记者今天(18日)从山东省政府网站了解到,《关于加快培育白酒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出台,通过实施白酒品牌提升工程,到2020年,山东将培育一批全国知名的白酒骨干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国内影响力的知名企业,提升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优秀品牌企业,构建全省白酒产业发展新格局。

  根据《意见》,发挥现有“一低一降一特”优势,山东将重点发展低度浓香白酒,支持降度酱香、芝麻香白酒发展,加强品牌梯次培育。到2020年,培植2家主营收入过百亿元的全国白酒领袖品牌,培植5家企业主营收入过30亿元全国白酒知名品牌,培植20家企业主营收入过5亿元全国白酒区域品牌。

  政策福利集中指向品质提升、品种创新关键环节。据介绍,山东将统筹工业提质增效等各类专项资金,加大对白酒产业在企业技术改造、创新平台建设、品牌培育、人才支撑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白酒生产企业由于技术进步、产品更新换代较快的固定资产,可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加速折旧的方法;定期遴选省内白酒新技术、新产品,予以发布推广;支持重点企业建设国家级和省级创新设计平台,设立国家级白酒大师、齐鲁工匠、齐鲁首席技师工作站。白酒企业家将被纳入《山东省企业家培训规划(2016-2020年)》培训重点,通过实施白酒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培养造就2-3名白酒知名企业家、10名优秀企业家、10名创新成长型企业家。

  围绕提升白酒产业聚集度,山东支持规模白酒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落实国家、省对白酒企业兼并重组、公司制改制的税费、财政、金融等支持政策;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且已被正式受理或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按规定给予一次性补助。同时,山东将跨区域、跨部门联合开展市场规范整顿专项活动,建立白酒企业信用记录,开展“小作坊”清理整顿,打击非法制售“小灶酒”行为,为企业发展塑造更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

  符合条件的白酒企业,还将被纳入直购电、富余电政策实施范围,同时支持重点企业天然气、蒸汽供应“转供”改“直供”。符合条件的白酒企业项目,优先列入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框架下,给予积极支持。(付玉婷)(完)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