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庆:做好齐文化传承与创新 加快淄博文化名城建设

来源:鲁中网-大众网

2018-01-17 23:09:00


1月17日,淄博市政协委员、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齐文化博物院院长马国庆接受采访。

  鲁中网-大众网淄博1月17日讯(记者 乔子容)“‘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被列入山东省‘十三五’规划,作为齐文化发源地,淄博可以此培养城市新的增长极和增长点,从而带动实施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推动城市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117日,淄博市政协委员、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齐文化博物院院长马国庆接受采访。他建议,做好齐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加快淄博文化名城建设。 

  马国庆介绍说,十八大以来,文化被提高到国家和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淄博也在城市发展战略中提出了文化名城的战略决策,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齐文化迎来了其保护、传承与创新的大时代、大机遇。“淄博完全可以以此培养城市新的增长极和增长点,从而带动实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城市发展模式转型升级。”马国庆说。 

  “文化只有走向民众才能体现其价值,只有内化为民众的精神和素质才能发挥其作用,才能成为民众的一种生活方式。”马国庆说,以艺术化的形式承载齐文化,传播齐文化,让齐文化走向大众,实现齐文化的有效传播是我们进行齐文化开发的根本目的。 

  马国庆认为,越来越多的人们靠文化生存、生活,这也成为新形势下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培养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的必然诉求,也是衡量文化开发水平的的重要标准和指标,应该成为政府和社会的共知共识和努力的方向。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