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子江:建设美术馆凝聚艺术合力 助推文化名城建设

来源:鲁中网-大众网

2018-01-17 23:13:00


1月17日,淄博市政协委员、淄博书画院院长杨子江接受采访。

  鲁中网-大众网淄博1月17日讯(记者 乔子容)“淄博作为山东省书画创作的重镇和高地,规划建设一座美术馆很有必要。”117日,淄博市政协委员、淄博书画院院长杨子江接受采访时建议,在淄博市建设具有时代特色的现代化美术馆,打造文化惠民的亮点和文化名城的艺术殿堂,凝聚艺术合力,助力文化名城建设

  “‘三馆一站’做为文化惠民的基本设施建设,国家一直将其当做公益一类的事业单位来着力推行。”杨子江说,淄博市文化中心正在建设,规划设计令人振奋,而在文化中心建设一个有时代特色的现代化美术馆,会成为继图书馆、陶琉博物馆、大剧院之后又一文化惠民的艺术殿堂。 

  据悉,2017年山东省文化厅印发《17市文化建设年度综合评价实施办法》的通知,并设有美术馆建设达标率的考评计分办法,对没有规划市级美术馆的市计零分。根据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全省将健全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到2020年实现市、县两级基本建成美术馆,对各市美术馆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业务评价。 

  杨子江认为,美术馆作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中国(淄博)书画艺术品博览月暨收藏艺术节”期间,淄博的书画展览及各画廊的展示交易达一百多场。“但由于淄博无大型美术馆,这些活动比较分散、零散,缺少合力。”杨子江说,美术馆的建成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这一现状,并推动淄博市美术事业的发展,产生广泛的社会效益,助推淄博文化名城建设。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