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长自我加压保“淄博蓝” 良好天力争比政府工作报告再多5%

来源:鲁中网-大众网

2018-01-19 21:51:00


为“淄博蓝”环保局长自我加压,力争良好率比政府工作报告再多5%。(仇晶 摄)  

  鲁中网-大众网淄博1月18日讯(记者 仇晶)2018年淄博市市长于海田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全年空气质量良好天数和“蓝繁”天数占比要分别达到60%和75%,目标一出市民纷纷为政府点赞。随后记者对淄博市人大代表、市环保局局长于照春进行的采访中却得知,为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淄博环保部门将自我加压,力争将良好天数占比目标提升至65%,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生态环境的变化。

  2017年在国家和省的整体安排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淄博的环保工作扎实推进,环境治理改善方面取得长足进步,环境空气质量实现了检测以来历史首次全省位次的前移。

  淄博市在环保方面的突破还不止于此,在蓝繁天数和良好率方面,淄博也实现了较大的提升,四项主要污染物的浓度改善都达到了两位数,其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改善33.3%、13%、11.2%和14.9%。这样的改善幅度和综合指数的改善幅度在全省列第一位,获得的生态补偿也排在全省前列,这些工作充分体现了淄博在大气治理环境改善方面所付出的努力。

  十九大提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淄博市环保部门也积极筹划2018年的工作。于照春向记者介绍:“在大气治理方面,我们的目标是良好率实现60%以上,蓝繁天数实现75%以上,同时我们还要自我加压,良好率要力争65%。”

  环保工作责任大压力也大,于照春分析要实现目标,淄博市各个部门都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目标导向、量化目标考核、压实责任来做好环保工作。

  他介绍说,目前全市的环保目标定下来之后,要分解落实到各个区县,各个区县要按照市里分解的目标安排工程项目,确保目标实现。环保部门将每月对区县各部门进行考核通报并且每俩月组织对环境空气质量落后的镇办实行约谈。不能按期按标准完成的要倒查责任。如果是没有尽心尽力的干工作,那么环保部门还将形成相应的材料提交纪检监察部门和组织部门进行问责。“我们要通过真排查、真解决、真通报、真问责促进我们环境质量的真改善。”于照春说道。

  记者还了解到,在水治理方面,现在淄博已经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在全面消除劣V类水之后,淄博市主要指标已经达到IV类水,主要的河流已经达到Ⅲ类水的要求。于照春介绍,计划2018年,淄博市在此前的基础上,要继续推进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推进生态湿地建设,推进生态水系的整体规划和建设,“让我们水治理工程稳步提升,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生态环境的变化,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我们的力量,做出我们自己的努力。”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