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2020年基本实现主城区无煤化、消除空气异味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10 07:31:00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9日讯(记者 刘文思)8日,《淄博市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17—2020年)》(下称《规划》)公布,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主城区无煤化。

  《规划》指出,要达到生态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生态要素整体质量持续提升,治污减排和生态修复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十三五”期间,立足实际,依据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生态脆弱区域分布特点,着力构建“一核、一廊、一带、一区”的生态保护与建设格局。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落实“核心控制区、重点控制区、一般控制区”分区分类管理,深化重点行业污染综合治理,重点推进绿动力提升工程,强化全市电力、石油化工、建材、冶金等重点行业氮氧化物、工业烟粉尘等治理。

  到2020年,基本实现主城区无煤化,全面消除空气异味,城区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SO2、NO2、PM10、PM2.5四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均累计下降30%以上,基本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在改善城市水生态环境方面,到2020年,孝妇河、东猪龙河、乌河、支脉河等主要河流基本恢复水环境功能,水生态系统功能初步恢复,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高。

  届时,将实施重点项目引导。重点抓好孝妇河、淄河、猪龙河、范阳河等10处重点流域生态修复工程;四宝山、九顶山、大武地下水富集区等8处矿山环境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荒山绿化、骨干道路及水系绿化等7处绿化提升工程的落地实施,通过这些重大工程,带动全市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和提升。同时,建立健全最严格的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加快制定出台淄博市生态红线区域保护条例;实行最严格的耕地红线保护制度,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