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三五”规划发布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2-10 07:41:00


  鲁中网-鲁中晨报2月9日讯(记者 刘文思)近日,《淄博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发布,未来,将在基本公共教育、社保、基本住房保障等方面有新利好:探索适应灵活就业人员的工伤保险保障方式,适度提高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比重,新就业大学生等符合当地城镇居民公租房准入条件的,应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

  《规划》明确,到2020年,全市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人人享有、水平适度、公平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在基本公共教育方面,到2020年,在全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率先建成学习型城市,率先建成教育和人力资源强市。探索建立义务教育校际协作机制,支持名校办分校、托管薄弱学校。

  基本社会保险方面,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分别达到75%以上和稳定在75%左右。探索适应灵活就业人员的工伤保险保障方式。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将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基本医疗卫生方面,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医疗联合体建设,开展推进和完善家庭医生签约试点,到2020年,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全覆盖。

  在基本住房保障方面,《规划》提到,扩大住房租赁补贴的保障范围,动态调整住房保障准入条件,适当降低准入门槛,统一公租住房保障和住房租赁补贴的标准,将公租房家庭纳入住房租赁补贴保障范围,适度提高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比重。

  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和青年医生、青年教师等专业技术人员,符合当地城镇居民公租房准入条件的,应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2018年基本完成农村存量危房改造。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