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银杏树的“内心独白” ——市府东一街“整容”背后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3-10 07:37:00


  

  伊茂官老人向记者展示银杏果。

  文/图记者 王莉莉

  随着张店区市府东一街沿街房拆迁,道路改造大幕徐徐拉开,一场“整容”手术已经到来。如此大规模的“整容手术”,自然成为一些“老张店”茶余饭后的谈资。作为一群从1980年开始就生活在这里的“老人”而言,即将来临的变迁让“他们”有些激动,他们表示自己也有话想说。这群特殊的“老人”,不少老张店人一定不会觉得陌生,“他们”就是生长在市府东一街的——老银杏树们。

  “我绝对是淄博市行道树中银杏树的元老!今年,是我搬到市府东一街的第38个年头,我对这里很有感情!”对于生活在市府东一街(人民路-潘南路)的老银杏树而言,这里就是它的全部,“我出生在南方,后来市府东一街的道路修好了,在进行街道绿化时我们就搬过来了,那年是1980年。我由过去的3、4岁的小姑娘变成了如今的半老徐娘。多少年过去了,我依然爱着这里。每当我低着头,就会看到过去还在我脚下跳着皮筋的小女孩,如今已带着她的儿子每天往返于上学的路上;每当我挺挺身,就会听到身后小区里的唱戏声。三八妇女节那天,那些老姊妹们又搭台开唱了。旁边的老银杏大哥有时候觉得吵,但我就爱听这个调调……”

  一天天,一年年,伫立在街边,老银杏树陪伴了一代人的成长,目睹了一条街的变化,同时也见证着一个城市的发展与变迁。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市府东一街要进行整体改造,沿街房被拆除后对道路进行拓宽,为市民通行提供便利,这条街道将作为景观街、文化街在市民面前亮相。

  自“整容”计划敲定后,老银杏树的心揪起来了。“变化这么大,我们将何去何从?”“一个城市的文化,本土的东西最值得珍惜,就像这些老银杏树,应该尽量保留。”许多“老张店”力挺老银杏树,86岁高龄的伊茂官便是其中之一。1980年,在市政府负责绿化工作的他,和城乡建委的相关负责人一起驱车到南方,选中了这些银杏树作为市府东一街(人民路-潘南路)的行道树。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咱们这边还没有这样的树苗,我们去南方采购时选的是直径4、5厘米的小树苗,一株在20元左右,送来时树苗上还带着大土球。刨窝子、栽苗,再一棵棵扶正、浇好水,我们四五个人用了两天时间栽种。这么多年过去了,成活率100%。”

  3月9日上午,谈起这些从南方领养来的“孩子们”,老人记忆的匣子一下打开了。“当时选的都是刚满3、4年的小苗,栽种了十七八年后,母银杏树就开始结果了,一到秋天树上满满的果实。”伊茂官老人说,银杏树分公、母,市府东一街的银杏树中只有两三株是公银杏树,其余的都是母银杏树,一到春天就开花,到了秋天就结果。

  “银杏树就像特别干净、漂亮的人一样,又卫生又美观。这种树不长虫子,也不用打药,长大后还特别漂亮。它不掉树皮,树叶脱落的时间比较集中,几乎不让人操心。”伊茂官老人说,自己在市府东一街住了大半辈子,直到四五年前才搬家。现在只要有时间,他就常常回到这里来看看当年的“孩子们”。

  不仅如此,作为一个“银杏树迷”,伊茂官老人在新家的院子里,种植了两株“已成年”的银杏树。“一株5000元买来的,像市府东一街的银杏树,现在一株价值万元左右。银杏树生长慢,不少地方在选择行道树时,一般会选择法桐等生长速度快的树木,但是无论从价值或美观程度上,都无法与银杏树相媲美。”伊茂官老人说,市府东一街的老银杏树就像是老张店的一张“老城明信片”,承载着太多人的回忆,确实应该保留并养护好。

  其实,老银杏树的担心是多余的。张店区科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坤介绍说,“本次改造,银杏树保留不动,将来的市府东一街(人民路-潘南路)会比现在更美。”

  3月9日,市府东一街的沿街商铺陆续被贴上了“历史”的封条,曾经熙熙攘攘的小商业街将成为一段过去。在阳光的照耀下,看着走在自己身旁的人们,老银杏树淡淡地笑了,她一边憧憬着新家的模样,一边想:“我能继续看着曾经的那个小女孩每天护送儿子上学了……”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