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法院运用执行保险制度助推“基本解决执行难”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3-21 14:08:00


  鲁中网-鲁中晨报3月21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帅 王琦) 2018年3月20日,由淄博市临淄区人民法院牵头,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市临淄支公司成立了“执行救助专项基金”,并在执行悬赏保险、诉讼保全责任险、司法拍卖保险上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在执行工作中,申请执行人家庭困难,被执行人执行不能或下落不明等情况较为普遍,如何在案件没有执行完毕的情况下,及时给予申请执行人必要的救助,帮助其渡过难关的问题,一直无法得到有效解决。临淄区法院通过使用执行救助基金,以投保人的名义向人保财险淄博市临淄支公司进行投保,由保险公司开发司法救助保险,借助保险将此基金放大1.5倍,从而有效扩大救助人群的范围,有效化解一批执行不能案件。

  据了解,这项基金的使用在案件类型、救助额度审核上有比较严格的程序,主要是针对涉民生案件。比如说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原告受伤住院且家庭困难,同时被告家庭情况也不乐观,这个时候基金就可以发挥作用。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