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博山1岁娃食指被卡瓶盖小孔

来源:淄博晚报

2018-03-21 11:31:00


 

  晚报讯 (记者相国旗 通讯员陈建鹏)孩子天性好奇,嫩嫩的手指总喜欢触碰新奇的物体。然而,孩子的安全意识还不够,常把手伸进安全隐患极大的门缝、窗缝、带孔的物体等地方,一不留神就被卡住,轻则红肿、流血,重则失去手指、手臂。所以,家中有小孩的家长一定要看好孩子,将家中的戒指、螺帽等物体放到孩子看不到、够不到的地方。

  3月19日晚7点28分,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博山区大队城东中队接到指挥中心调度命令:博山区城东街道办事处润泽园小区有一女童的手卡到饮料盖的小孔中,情况紧急!接警后,消防城东中队立即出动1个抢险救援编队赶赴现场处置。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了解到,这位女童刚满1岁,傍晚在家玩耍时,将右手食指套到了喝剩的饮料瓶盖吸管口处,无法取出。由于饮料瓶口较紧,阻止了女童手指血液正常循环,食指很快肿了起来,家人见状后试图用肥皂水将瓶盖取下,但没有任何效果,便拨打119向消防官兵求助。了解情况后,救援官兵立即制定救援方案,由于瓶盖紧紧相扣,大型剪切工具无法使用,只能使用平口剪和钢锯实施救援。考虑到女童皮肤娇嫩,瓶盖口又紧紧卡在女童食指上,如处置不慎,碎片会伤到女童,给救援带来一定难度。消防官兵屏住呼吸,一点一点将瓶盖剪开。最终,饮料瓶盖从女童手指上成功取下,所幸孩子只是受了点皮外伤。

  提醒:家长再忙也要看好孩子

  消防部门提醒,家长们再忙也要随时看管好自己的孩子。一旦发生类似手指被卡这样的意外,家长必须要保持冷静,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不能解决的时候,可以请求120或者119的帮助,以免对孩子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支招:如何在家庭生活中预防宝宝意外伤害

  幼儿好奇心强,好动,具有强烈的探索欲望,总爱东摸摸、西碰碰,加上神经肌肉系统调节功能尚未发育成熟,动作不协调,回避反应迟缓,所以很容易受到意外伤害。

  (1)远离危险的家用电器

  首先,应让幼儿远离火源、厨灶、电灯、火柴和家用电器,以避免烫伤、电击伤等伤害。大人不要在孩子的附近抽烟,尤其要注意手中点燃的香烟头,以免无意中烫伤了孩子。家中的电源插座如低于50厘米,请在不用时把插孔封好。

  (2)保证玩耍环境安全

  由于幼儿喜爱攀爬,因而应保证楼梯、阳台、屋顶、窗户和玩耍场所的安全,以防止幼儿跌落。像刀具、剪刀这些锋利的物体以及碎玻璃都有可能导致严重的意外伤害,要把这些东西放在幼儿拿不到的地方。切勿将毒药、药品、漂白剂、酸碱溶液和液体燃料(如煤油)储存在饮用水瓶(矿泉水瓶)中,应将此类物品储存在贴有明显标签的容器中,并避免幼儿看到或拿到。

  (3)不要给孩子体积较小的玩具

  不要给孩子玩纽扣、钱币、玻璃球及较小的玩具。最好不要给3岁以下的幼儿吃炒豆、瓜子、果冻、榛子、松子、蚕豆等食物,如一定要吃,也要将食物弄成很小的碎块后再喂。保管好塑料袋,不要让幼儿拿来当帽戴,防止窒息。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