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上市身价高香椿荠菜唱主角 医生:脾胃虚弱者慎食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3-22 09:12:00


     3月20日上午,张店常青园便民市场,一名市民在选购野菜。 

  鲁中网-鲁中晨报3月21日讯(文/图 记者 孙渤海 ) 进入3月份以来,气温虽有起伏,但天气整体呈回暖趋势,久违的野菜又回到了市民餐桌上。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眼下上市的野菜品种并不多,价格偏高,大多按两出售。
  3月20日上午,记者走访张店区西五路上的多个市场了解到,目前已经上市的野菜以香椿芽、荠菜为主,品种不算多。在一个蔬菜摊点,众多常见蔬菜中,被捆扎得整整齐齐、颜色鲜艳的成把香椿芽放在显眼位置,前面专门放了一块白纸板,上面写着“一两2元”。一位老人没注意到纸板上的标价,问过价后觉得贵,但还是买了一点,“我和老伴都喜欢吃,少买点尝尝鲜吧。”
  据摊主介绍,包括香椿芽在内的野菜上市有半个月了,他卖的是本地香椿芽,比外地来的还要便宜些。在另一个摊点,女摊主说她卖的是南方的香椿芽,每斤20~25元,“从南方运过来,算上各种成本,价格肯定贵。”
  野菜虽贵,问价和购买的人却不少。在一个摆有六七种野菜的摊点,同样是按两售卖。摊主向记者介绍道,仙人草一两3元,白蒿一两2元,苦菜一两1元,古扎头一斤3.5元,荠菜一斤5元。“上市不长时间,量也少,所以价格高了点,但比往年这个时候要便宜,等4月份野菜大量上市的时候价格就下来了。”
  野菜是不是适合所有人吃呢?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王宏伟表示,脾胃虚弱的人不适合吃苦菜等野菜。据了解,野菜性多寒凉,脾胃虚弱者食用后易消化不良,甚至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即使是正常体质的人也不宜多吃。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