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淄川区太河镇花海寻踪 寻访“花千谷”巧遇百年桐古大集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3-23 08:56:00


  桐古大集。 记者 王兵 摄
  3月上旬的一天,天刚蒙蒙亮,我们的采访车就从张店出发,驶向淄川区太河镇东同古田园综合体观光区“寻芳”。路边有的草木已然吐绿,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都说3月的天就像娃娃的脸,说变就变。未到太河镇,瓦蓝的天空突然变得阴沉,意外地飘起了小雪,山里的空气特别清新。一路上,遇见越来越多的农民往镇上赶去。到了潭溪山和齐山的三岔口,集市突然变得热闹非凡。原来,在太河水库桐古渡槽大桥下,也就是距离我们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太河东同古田园综合体观光区二三百米的区域,巧遇了淄川有百年历史的桐古大集。
  “苹果,甘甜,甘甜的……”方言的叫卖声响在耳畔,夹着浓浓的、亲切的乡土味道。在一个卖西红柿的摊位前,很多人争着挑选西红柿,“大集上卖的东西比区上镇上便宜多了,还特别好吃……”一名游客专程来大集采购农产品。旁边的一个摊位正在用土炉烤火烧,几名顾客围坐在一起吃着热气腾腾的豆腐脑。“糖葫芦、糖葫芦……”一阵阵悠长的吆喝声传来,吸引了许多孩子的目光。一位老人推着车子,后座上绑着插满糖葫芦的草把。他在人群中快乐地转悠着,并时不时仰起脖子大声吆喝一阵。
  远处,一个大锅被架起来,蒸腾的热气格外显眼。“东同古全羊一定要尝尝,肉香、汤也鲜美。”老板一边搅动着锅里的羊肉,一边热情地推荐着,羊汤暖胃去寒,一碗全羊趁热下肚真是妙不可言。
  据了解,桐古大集坐落在淄川区太河镇政府驻地东同古,逢农历一、六开集。每逢赶大集这天,卖货的村民会从四面八方赶来,出售自家山地里种植的新鲜瓜果蔬菜,还有太河鲜鱼、肉食、山鸡蛋、特色手工艺品、衣服等村民们日常所需,还有热乎乎的肉素火烧、酸浆豆腐、各色咸菜等,产品非常丰富。不光是附近的村民采购,也受到来此游玩的城里人的青睐。桐古大集浓缩了民俗风情,也成为当地物产文化的真实写照。
  幸好遇见你,百年桐古大集,那种乡土情结,真的难以言说。来太河东同古田园综合体观光区看看吧,顺便赶赶百年桐古大集,一定会勾起你儿时的回忆。   记者 张欣
  交通路线:
  自驾车(张店方向):1.张博路—过淄川收费站1公里—上淄川立交桥—往东行走,到达青州庙子镇—南行15公里到达太河镇即可看到桐古渡槽大桥,前行500米到达停车场 2.由北京路往南至S102省道交叉口,往东至淄江路,然后往南至庙子,庙子至太河
  公交:张店公交站坐1路车,淄川公交站坐39路车,太河镇车站下车,步行至桐古渡槽大桥前行500米
  绿皮小火车:张店、临淄火车站上车—西桐古站下车,步行至桐古渡槽大桥下,往南500米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