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对淄博企业影响几何 因出口产品门类区别多数企业不受影响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3-27 09:00:00


  鲁中网-鲁中晨报3月26日讯(记者 孙银峰 李波 通讯员 李峰 徐莹) 日前,美国违反国际规则,借“301调查”结果,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今天,记者从淄博市商务局了解到,去年淄博企业对美进出口总额完成105.6亿元,其中出口72.5亿元。因为出口产品门类的区别,目前美国对中国部分产品加征关税政策,对淄博企业影响不大。

  据了解,2017年淄博市对美进出口完成105.6亿元,其中出口72.5亿元,同比增长13.1%,进口33.1亿元。对美出口主要以轻工、服装、机电、石化、医药等行业为主,占对美出口份额的83.4%。2017年出口分别为17.9亿元、13.9亿元、10.4亿元、9.2亿元、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17.3、19.5、9%、31.5%。
  2017年淄博市对美出口企业共784家,主要出口企业中,英科环保出口主要产品有塑料制装饰品、木制的画框、相框、已镶框玻璃镜等。蓝帆医疗出口产品有聚氯乙烯制手套。鲁维制药出口产品为维生素C。宝恩家私出口产品有皮革坐具套,皮革带软垫的木框架坐具。新华制药出口产品有咖啡因、氨基醇酚、布洛芬等。鲁泰纺织出口产品有棉制衬衫、化纤制衬衫等。超越轻工出口产品有金属雕塑像装饰品。东岳化工出口产品有其他含氟和氯的甲烷、乙烷及丙烷的卤化衍生物、铵的氟化物等。
  根据淄博市商务局相关人士分析,此次中美贸易战中受损的除竞争激烈的钢铁行业外,还有电子设备行业和机电业,而中国的电子产品不仅在出口产品占比中名列第二,也是出口到美国的产品种类中属对政策敏感度最高的,所以此次贸易战很可能为中国的各大知名电子企业带来较大的动荡。从淄博市情况看,美国是淄博市第一大出口市场,2017年对美国出口占全市出口总额的19.5%,出口产品以劳动密集型产品和低附加值产品为主。此次美国对中国征税领域针对的是高技术行业,淄博企业对其出口金额很少,此次基本不受影响。
  但从长期来看,对部分行业的影响尚不明确。一家纺织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600亿美元的商品是否包含纺织品服装,现在还不得而知,然而由于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国,同时美国又是中国纺织品服装第一大出口市场,美国自中国进口纺织服装超过该国纺织服装进口总额的1/3,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不乐观。对此,纺织品服装作为我国对美的优势出口产品,年顺差超过300亿美元,极易受到特朗普政府贸易保护措施的冲击。但是为了避免不确定的贸易风险,美国服装品牌商和采购商会更多地把订单放在东南亚国家,这将进一步提高东南亚国家在美国纺织服装市场的份额。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