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五代人传承琉璃烧制技艺 淄博琉璃壁画嵌入北京地铁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3-27 09:06:00


  编者按: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们生活的岁月印痕,也是一座城市的历史记忆。

  为深入贯彻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全面加强淄博非遗保护工作,大力推进非遗项目传承与发展,推动文化名城建设,淄博市文广新局联合本报在淄博市范围内推出“代代相传的老手艺”系列报道。

  据了解,淄博市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3项,省级54项,市级172项,县级817项;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5人,省级23人,市级152人,县级350人;有1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5个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本报将通过视频和文图的形式对非遗传承人进行全方位报道,在网易新闻客户端和鲁中晨报两个平台同时发布,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非遗传承人以及非遗项目生存状态,展现老手艺人面貌,进一步推动淄博非遗的传承与保护。如果你身边有代代相传的传统手工艺人,可以拨打0533-2212345与我们联系。

  文/图 记者 康嵩 伊巍 通讯员 翟兆京

  世界琉璃在中国,中国琉璃在博山。

  美丽的琉璃,或纯净若水或绚丽如虹,可以像凝固的历史,静雅安详,亦可以有气泡自然地流淌其中,仿如她的呼吸,栩栩如生……

  如此美丽的琉璃,要经过“火里来去”的凤凰涅槃式的制作过程,工艺复杂,要经过取料、粘料、塑型、裹料、再次粘料、塑型等十几道严谨的工序才能完成,每一道工序都不可逆,每一个琉璃都是唯一。

  3月21日下午,记者走进淄博爱美琉璃制造有限公司,感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琉璃烧制技艺”,见到了非遗传承人公司董事长孙云浩,领略到琉璃艺术的灵魂和精髓。

  耳濡目染 子承父业

  走进该公司的生产车间,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只见靠墙的一侧有八九个坩埚窑,里面放满了高温琉璃液,另一侧是退温窑,中间还有一个蹿火苗的熘火炉。20多名工人在忙碌地工作,有的手上拿着一个铁管,将1000多度的炉料从炉内取出,有的戴着特殊隔热手套趁热滚摸塑型,有的用嘴对着管子吹,有的将烧红的琉璃小料与另一位师傅的琉璃进行拼接……

  “做完瓶子口,还要放到保温窑中保温3天,一件晶莹剔透的琉璃作品才能诞生。”年近40的崔师傅边干活,边对记者说,他从小就跟随孙云浩的父亲学习琉璃制作技艺,现在做一件成品大概需要30分钟,一天最多能做二三十个。当被夸赞手艺娴熟时,崔师傅笑着说,“我挺小的时候就开始做了,已经干了二十几年。”

  孙云浩介绍,早在20世纪30年代,博山西冶街是琉璃一条街,处处是工坊,家家户户都做琉璃。1951年,西冶街成立了炉业料器供销生产合作社,后来合作社转为博山美术琉璃厂,这里汇集了琉璃行业各类工艺门类的老艺人。他的父亲孙即杰15岁进入博山美术琉璃厂学习内画,经刻苦钻研,内画技艺练得炉火纯青,被称为鲁派内画四大神笔之一。1991年,孙即杰担任博山美术琉璃厂总工艺美术师。1993年博山美术琉璃厂与日本三爱株式会社合资开办了合资公司淄博爱美工艺品有限公司,孙即杰担任中方负责人。2003年,遇到企业改制,博山美术琉璃厂宣布破产。此时,孙即杰毅然肩负起博山琉璃的传承责任,将合资公司买断并改制,创建了淄博爱美琉璃制造有限公司。2014年,孙即杰因病去世,爱美琉璃厂的传承重担就落在孙云浩的身上,而琉璃烧制技艺传至孙云浩已经是第五代了。

  独具匠心 创新魅力

  作为家族的第五代传承人、省级非遗传承人,孙云浩在父辈们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经过多年的潜心学习和创新创作,逐步研发出琉璃与现代装饰充分结合的现代琉璃艺术作品,并将民族文化元素体现在现代琉璃艺术中,使作品更具代表性和生命力,体现了琉璃这一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与活力。

  通过不断研究各种记载和文献资料,孙云浩在材料、工艺和技术及器型设计诸方面进行改进,逐渐完善工艺,2008年创作出全琉璃壁画“动物世界”,并展示于北京地铁四号线动物园站,将琉璃艺术以壁画的形式体现出来;2010年承接山东省第22届运动会淄博运动员公寓(齐盛宾馆)琉璃设计项目;2015年承接全琉璃壁画“北京记忆”,展示于北京地铁八号线南锣鼓巷站。

  孙云浩所创作的琉璃艺术精品多次在全国各大展会上获得金奖。作品“唱响大自然”在中国(青岛)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荣获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金奖;作品“动彩残荷”获得中国国际轻工消费品展展览会金奖等。

  不忘初心 传承发展

  “琉璃烧制技艺对工匠的要求很高,在体力、耐力、技艺等方面都有较高的要求。现在的工人大多都是三四十岁,大部分都是同门的师兄弟。年轻人要想干这一行并做到熟练至少需要5至10年,但不少年轻人吃不了这个苦……”孙云浩告诉记者。

  从他的言谈中,记者感受到琉璃技艺继承的艰难。“再难也要坚持做下去,不为别的,就为了把琉璃文化传承下去。”为了缓解琉璃行业高端人才欠缺的难题,孙云浩把培养人才作为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不遗余力地培养年轻一代。

  为了激发年轻人对琉璃艺术的兴趣,孙云浩把自己的琉璃工厂作为高校美术专业学生的实践基地,并经常邀请知名大师来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公司还先后与清华美院、中央美院、中国美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院、山东艺术学院等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由公司的琉璃大师传授琉璃制作技艺。

  孙云浩始终把做大做强博山的琉璃艺术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以弘扬传统文化、继承传统技艺为己任,作为年轻一代的琉璃业界代表,孙云浩将不忘初心,矢志不渝,为发展博山琉璃,弘扬民族文化,传承琉璃技艺,做出不懈的努力。

  个人简介

  孙云浩,1977年出生于山东博山。从小受父亲中国玻璃艺术大师孙即杰先生的悉心教导,学习琉璃历史文化、烧制技艺及内画鼻烟壶,经过多年的言传身教和耳濡目染,逐渐掌握琉璃热成型烧制技艺及内画技艺。2013年12月,被评为山东省高级技师,2014年被中国鼻烟壶专业委员会授予“山东内画艺术大师”荣誉称号。2015年11月被命名为淄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琉璃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6年被授予“山东省轻工行业首席技师”“山东省工艺美术名人”荣誉称号,2017年被授予“齐鲁文化之星”荣誉称号,2018年被命名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琉璃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非遗小知识:

  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简称非遗)?它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主要包括传统口头文学以及作为其载体的语言,传统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和杂技,传统技艺、医药和历法,传统礼仪、节庆等民俗以及传统体育和游艺等。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