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起不再设专业调剂志愿 高校选考科目要提前两年向社会公布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3-28 09:16:00


  3月27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进行解读。此次改革的系统性强、涉及面广,覆盖了考试、评价和招生录取的多个环节。“专业(类)+学校”的志愿填报和录取方式与之前的志愿填报和录取方式有何区别?“高校选科”与“学生选考”之间有何关系?学生该如何选择3门等级考试科目?针对这些学生和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进行了整理。
  “学校+专业”与“专业(类)+学校”有何区别?
  从2020年起,山东夏季高考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模式将由目前的“学校+专业”改为“专业(类)+学校”的新模式。实行“专业(类)+学校”的模式后,将不再设置专业调剂志愿,各专业(类)的缺额计划通过征集志愿完成。
  长期以来,高校招生一直实行“学校+专业”的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模式。考生填报志愿时,首先要选择报考学校,然后再从选报的学校中选择专业。在录取过程中,以考生选择的学校为单位投档,一个学校作为一个投档单位,不考虑考生填报的是哪个专业志愿。只要考生档案投到了某一志愿学校,并且考生填报了服从专业调剂,一般不会因为总分低而被学校退档。“学校+专业”模式下,每一个招生学校有一条最低录取分数线。
  本次高考综合改革,实行“专业(类)+学校”的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模式。这种模式不是学校与专业的简单的顺序调换,由以往的学校优先变为专业优先,由学校为一个单位投档变为以一个专业(类)加一所学校为一个单位投档。比如,北京大学在山东投放了汉语言文学、金融学等10个专业(类)的招生计划,清华大学投放汉语言文学、金融学、土木工程、旅游管理等15个专业(类),假设考生选考科目符合专业录取要求,在规定的志愿数量内,按照专业报考要求,考生志愿填报大致会呈现三种情形:一是可以选择同一学校的所有专业,如志愿1-10为北京大学的10个专业,志愿11-25为清华大学的15个专业;二是可以选择同一专业的不同学校,如志愿一为汉语言文学(北京大学),志愿二为汉语言文学(清华大学),志愿三为汉语言文学。三是可以交叉填报不同学校的不同专业,如志愿一汉语言文学(北京大学),志愿二汉语言文学(清华大学),志愿三土木工程(清华大学),志愿四金融学(北京大学)……以此类推。
  “高校选科”与“学生选考”之间有什么关系?  
  据悉,所谓“高校选科”,是指高校按照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确定高中学生报考本专业必须学习的等级考试科目。所谓“学生选考”,是指高中学生根据“高校选科”要求和自身兴趣、志向和学习优势,综合分析自己要选择哪三门学科作为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
  学生可以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个科目参加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同时,学生对等级科目的选择是有条件限制的。一是不得将达不到学业水平合格考试“合格”要求的科目作为等级考科目。二是要考虑自己选择的等级考科目能否满足高校对专业选科的要求。
  高校如何提出选科要求?高校依据教育部《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试行)》,认真研究本校专业人才培养对高中学生学科专业基础的需要,提出本校拟招生专业(类)的选考科目要求,并提前两年向社会公布。选考科目要求分为四种:一是高校专业培养与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某一选考科目关联度高的,应确定为“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该科目方可报考”;二是高校专业培养与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多个选考科目关联度高的,应确定为“2-3门科目,考生均须选考方可报考”;三是高校专业培养与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多个选考科目有一定关联度的,应确定为“2-3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1门即可报考”;四是高校专业培养对学生学科基础要求相对较宽的,可确定为“不提科目要求”。
  等级考试“6选3”如何选?选择3个学科一段时间后能否换科?  
  根据《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和高中课程方案,学生从高中二年级,开始面临共同修习科目和选择修习科目并存的情况,传统的行政班教学模式无法满足不同学生的选择需要,必须通过推行选课走班来实施。
  “6选3”时,可以形成如下20个组合:1.物理化学生物;2.物理化学历史;3.物理化学政治;4.物理化学地理;5.物理生物历史;6.物理生物政治;7.物理生物地理;8.物理历史政治;9.物理历史地理;10.物理政治地理;11.化学生物历史;12.化学生物政治;13.化学生物地理;14.化学历史政治;15.化学历史地理;16.化学政治地理;17.生物历史政治;18.生物历史地理;19.生物政治地理;20.历史政治地理。
  较为科学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学科,可以考虑以下几个因素:一是个人兴趣、爱好、特长及参加的社团活动;二是对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六个学科高中课程内容的了解,以及学科教师教学水平、师生关系;三是自己所选学科组合成绩在年级中的排名;四是对高校专业的了解、高校专业与高中学科的关系、高校专业就业方向、高校专业对学科选择的要求;五是性格及职业倾向测评数据;六是家庭成员及社会关系的职业。
  从理论上讲,只要在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报名之前,学生都可以更换三科中的任何学科。但实际操作时,建议慎重考虑。选课后,各学科就开始学习选修课程,如果一段时间后更换学科,已经进行的课程很难补课。因此,建议学生选课时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广泛征求家长、老师的意见,科学选择,尽量避免更换学科。
  当然,若发现某一学科成绩有较大幅度的下滑,并且连续几次成绩不是很理想,在综合考虑分析的情况下发现自己确实不适合学习这一学科,那么可以慎重做出学科调整。  
  如何保证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客观公正?
  保证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档案的可信可靠和使用结果的客观公正,重点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建立评价档案。每所高中都要建立规范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将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发展水平如实记录下来。二是严格运作程序。按照“写实记录-整理遴选-公示审核-形成档案”的程序,常态化实施综合素质评价并接受监督。三是进行阳光公示。高中学生在校期间,学生负责对反映个人综合素质的活动和事实如实记录,教师负责审核把关。每个学期都对学生纳入综合素质评价档案的标志性成果进行公示,做到阳光透明。四是开发统一平台。山东省教育厅开发建设统一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省级管理信息平台,用于全程、全时记录学生表现,确保信息记录科学、规范,并实现师生、社会对信息的公开监督。五是评价主体多元。按照“谁招生、谁评价”的原则,各招生高校提前公布综合素质评价标准,省教育厅统一向招生高校提供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招生高校负责对其进行评价使用,各负其责,科学使用。六是严查违规行为。依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对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严肃查处,一经查实,将取消考生当年高考录取资格,并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责任,违法犯罪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如何避免选考物理考生人数下降问题?
  我省《方案》在试点过程中,可以有效避免选考物理考生人数下降问题:
  一是目前的制度设计可以防止对物理学科的投机性放弃。2018年初,教育部出台《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试行)》,考生如果想修读有物理要求的专业,就必须选考物理,无法通过回避物理的方式实现,这有助于引导高中学生正确选择选考科目。
  二是理工类专业招生计划多,考生报考该类专业录取机会多。大多数理工类专业都把物理确定为必选科目。理工类专业是支撑我们国家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基础性专业,国家需求量大,招生计划多,录取机会多,就业前景好。考生选考物理科目,有助于考生在高考中选择到自己理想的专业。
  三是加强对学生的选科指导,引导学生理性科学选科。本轮改革试点,赋予学生自主选择考试科目的权力。高中要做好对学生的选科指导工作,引导学生理性选考,遵从自己的内心愿望。
  我省在试点过程中,经过制度引领和理性引导后,如果仍然出现物理选考人数严重下降问题,将借鉴其他省市相关做法,采取必要的保障措施。  记者 曲心健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