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融合打开淄博发展“另一扇门”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4-02 09:36:00


  记者 张顺军

  3月30日上午,赵经青开车行驶在柳泉路上。两边是刚刚立起的防护栏,工人们忙着平整场地,挖掘机已经进场,准备开挖雨污水管道。

  6个月之后,柳泉路将拓展至双向八车道,通行将更顺畅。

  置身淄博,随处可见这样繁忙的施工现场。

  一片如火如荼的景象。这个城市就像一个奔跑的少年,浑身散发着迷人的青春气息与活力,让人充满对未来的美好想象。

  当前,淄博城建、生态修复等一系列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步伐,拉开了这座城市向上发展的张力。专家和市场人士判断,项目建设推动区域融合,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雏形已现。

  不可否认的是,项目建设提升了淄博城市的整体形象。更为重要的是,区域的紧密融合,将成为淄博下一步发展的重要拉动力,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走在全省前列均有积极意义。

  项目推动 区域融合

  最近一段时间,几则事关淄博城市建设的消息引发了市民高度关注。

  一是淄博火车站南广场设计效果图出炉;二是淄博城市轨道交通首轮建设规划完成初步方案编制,已上报省发改委待审。

  “这些大项目,对推动淄博城市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山东理工大学城市规划系主任杨光杰3月2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显而易见的是,轨道交通建设将使得区县融合步伐加快。轨道交通相当于建设了区县之间的快速路,使得区县联系更加紧密。而火车站南广场改造在提升南部片区发展的同时,也拉近了张店和淄川的距离。

  这样的工程还有很多。杨光杰说,济青高铁淄博北站的建设,也将使得张店区、高新区、桓台县的联系更加紧密。

  而类似人民路西延、华光路西延等工程,也使得张周一体化进程加快。张店区、周村区、经开区连片发展的格局也将显现。

  “未来,淄博区域融合趋势会更加明显。”杨光杰说,张店中心城区的作用也会变得更加突出。

  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城乡道路建设等项目,构建了区县的紧密连接,加速推动区域融合。淄博市曾经以“组群式城市”闻名的区域结构正在改变,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

  细心的市民可能还发现,在融合进程中,开发商拿地也开始注重这一趋势。所拿地块或位于未来区县融合带,或位于交通升级带动地带。

  “城界正在消失。”山东易韬置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海峰说,淄博区域融合的步伐正在加快,大淄博版图呼之欲出。

  “大淄博”雏形显现

  诸多项目推动之下,区域融合步伐加快,乐观者甚至认为,未来三五年时间内,“大淄博”的雏形将呈现出来。

  2016年,淄博提出了打造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目标。“淄博的决策层已经意识到,除了产业结构外,组群式城市格局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淄博的发展。”杨光杰说。

  山东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专家李广杰对记者表示,过去相当长时间,组群式的布局特点在拉动淄博城乡接合、推动工业化进程等方面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过,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源与环境危机及城市空间布局受限等因素对淄博的制约愈发明显。

  以产业布局为例,各区县的高端产业发展往往“各自为战”,很难做到全市一盘棋。或出于这一因素考虑,淄博提出了聚力打造“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

  外界看到,在加快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淄博还启动了齐盛湖公园、花山公园、淄博市文化中心等一系列休闲娱乐场所的配套。

  而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淄博亦将生态治理、生态修复放在了突出位置,孝妇河改造等项目正在不断提升淄博生态。

  3月22日,淄博市已关闭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会议透露,淄博市将对已关闭的237个露天矿业进行生态修复。与此同时,淄博市领导多次调研生态治理、生态修复及路域绿化等工作,强调进一步推动生态淄博建设。

  各方合力之下,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目标越来越近。

  打开淄博发展“另一扇门”

  城市格局的演变,将极有可能成为推动淄博城市质变的重要力量。

  一定意义而言,区域融合、城市形象的提升,带来的不仅仅是新时代的美好生活。深层次来看,区域融合有助于提升淄博的城市功能、软硬实力,增强自身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

  “淄博工业基础雄厚,招商引资环境好。”3月27日,国金汽车董事长苏金河对记者表示,正是因为这两个因素,国金汽车选择在淄博投资。

  未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更好的投资环境必然会吸引类似项目在淄博投资,而这样的优质项目对淄博经济的贡献度显而易见。

  重要的还有,城市形象的提升和生态环境的改善,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方面也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之前,因为生态等原因,外面的人才不想进来,淄博本地的人才也不愿留在这。”淄博一家大型化工企业的负责人表示,这给淄博的发展带来了很多制约因素。

  让人乐观的是,随着环境改善,加之“人才新政”的推动,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人才或选择在淄博落户,这也将给淄博的下一步发展带来智力支撑。

  淄博新旧动能转换已至关键期,区域融合也将给动能转换带来新力量。山东黄金地产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总经理王克宽表示,现在人们所说的去淄博,基本上就是指去张店。淄博要尽快实现区域融合发展,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大淄博”。这样,有了人流和客流,淄博的活力会得到充分释放,不论是经济还是房地产,都会有一个大的提升。

  除此之外,区域融合还会解决淄博投资分散、产业集群优势不明显的缺陷,促进淄博经济整体跃上新的发展阶段。

  从这些层面来看,淄博加快城市建设的意义变得更加重大。它带给这座城市的,将是二次创业、二次突破的新力量。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