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临淄孙娄西村 丧事简办有了“新抓手”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4-02 09:27:00


  编者按:

  为进一步加强殡葬工作宣传,凝聚殡葬改革共识,为淄博市深化殡葬改革,推动移风易俗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淄博市公墓管理处组织了本报在内的多家新闻媒体开展了“平安清明淄博行”采访活动。

  鲁中网-鲁中晨报4月1日讯(记者 马斌 通讯员 朱敏静)清明前夕,记者来到淄博市临淄区稷下街道孙娄西村公墓,该村红白理事会工作人员高文军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在村级公益性公墓旁盖了一间告别厅,白公事上好多问题都迎刃而解了。一年来,我们村民很多受益的,连周边不少村子都羡慕。”

  高文军说的这个告别厅,指的是2017年清明节前夕,和本村村级公益性公墓一起投用,村民可以免费使用的追思厅。以往只听说过市、区、镇办、村级需要建公益性公墓,村级公益性公墓旁建免费使用的告别厅在淄博还是头一个。

  孙娄西村的历史得追溯到唐朝,至今有1000多年的历史。过去,老坟地里的坟头一个个跟小山似的,杂草丛生,不仅早已无地可用,就连路都没有了。为了规范快速推进农村新型公益性公墓建设,临淄区先后出台多项规定,把公墓纳入各级政府基本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范畴,出台奖补政策、考核办法等。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7年清明节前孙娄西村的公益性墓地建成。投用当年,就有400多墓穴迁葬至此。但是,仍有一个问题让村委犯难,就是丧事的办理。

  “过去办白公事,找坟地、建新坟、雇抬手吹手,每人一身白布衣服,帮忙的吃饭,动动哪儿都是钱,没有一两万元,一场白公事根本办不下来。”高文军说,现在墓地免费安葬,但是安葬前的环节依旧太浪费。

  “城里人都在殡仪馆的告别厅办白公事,咱为啥不能这么做?”村委把这想法和红白理事会一说,没想到大家意见一致,全票通过。

  按照丧事简办新流程,村民过世后,遗体被运到殡仪馆火化后,骨灰直接放到追思厅。红白理事会派人现场服务,遗属和亲朋好友也都到这里。等人聚集差不多了,有一个简短的告别仪式。仪式结束后,紧接着安葬骨灰。平时忙活三天的事,现在半天用不了。

  不仅如此,为了给村民省钱,村委统一购买了白绢花、花圈等物品。参加告别仪式的所有人不允许穿白布衣服,可以免费佩戴白绢花,需要购买花圈的人只需要交纳30元费用。这样不仅花圈和白绢花都能重复使用,而且花圈所收的钱,红白理事会统一返还给丧属。

  仪式当天所需费用仅有记账本、笔墨纸、烟茶等,少则几十元,最多时超不过500元。截至目前,孙娄西村共为20余名过世老人在本村举行了告别仪式。

  刚刚为过世亲人办理告别仪式的村民王德华说:“原先按照村里的风俗,一场丧事要办三天,各种跪拜礼仪十分复杂不说,花费动辄一两万元。现在好了,少花钱又能把事办好!”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