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油黄”中国传承大师孙云毅再上央视 在我市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4-27 16:42:00


  鲁中网-鲁中晨报4月27日讯(记者 张琦) “鸡油黄”琉璃,色泽呈正黄色,光泽晶莹,温润凝重,抛光后似被酥油浸润,滟滟欲滴……”26日晚,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人物》栏目以《破解“鸡油黄”琉璃秘密的人——孙云毅》为题,讲述了琉璃大师孙云毅在“鸡油黄”琉璃制作道路上不断传承创新并发扬光大的故事。节目播出后,在孙云毅大师的家乡淄博再次引起强烈反响。

  24分钟的专题片娓娓道出了“鸡油黄”的“前世今生”。“鸡油黄”琉璃因色泽、油润度酷似母鸡腹中的鸡油而得名,盛产于清雍正、乾隆年间,被尊为“御黄”、“黄玉”。“鸡油黄”琉璃自创世以来,因其配料昂贵,制作工艺复杂,成为历代收藏家首选藏品。但随着时间推移,“鸡油黄”研制资料和有关实物相继流失。作为琉璃世家的孙云毅,在父亲孙即敏、叔父孙即杰的带领下,以传播文化、弘扬传统为己任,不忘初心,矢志不渝,不负众望,从配方、烧制炉温等多方面投资研制,对每一次的炼制详细总结,通过不断研究各种记载和文献资料,在材料、工艺和技术及器型设计诸方面进行了改进,逐渐完善了自己的工艺,成功恢复了“鸡油黄”烧制技艺,提高了鸡油黄作品的成功炼制比,成为“孙氏鸡油黄”的第五代传承人。

  家住淄川,酷爱文玩的李先生就有一件“鸡油黄”手串。节目播出后,他得知“鸡油黄”原为皇室和宫廷专用,更是对这件手串爱不释手。同时,他对孙云毅大师的匠心精神表示由衷的佩服。“两年多,为了‘鸡油黄’的原料花了近百万,历经无数次的失败,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不断创新,这样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李先生感叹道。

  “‘鸡油黄’出自造办处,今时重返紫禁城。”从专题片中,淄博市民张先生了解到,老乡孙云毅的“鸡油黄”作品被故宫博物院所收藏,他感到十分自豪,因为国家级层面的“登堂入室”是很困难的。“这表明孙大师的艺术造诣和作品价值得到了高度认可,也为博山琉璃在当代高端陶琉艺术领域拥有了一席之地。”张先生兴奋地向记者说道。

  “从先辈传到孙云毅这一辈,有点集大成的意思。我们这个行业需要的是内外兼修,能真正做到的人,还是太少。”淄博市轻工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赵鹏告诉记者,“前段时间,陶琉大师孙凤军也曾登上央视,这样的专题片,对他们本人来说是一种肯定,对业内人士来说是一种激励。这是文化最好的时代,只要文化环境营造得好,未来淄博会有更多这样德艺双馨的大师。”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