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遇“大喇叭”喊话 司机可要注意了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19 10:2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5月18日讯(记者 贾亮 通讯员 牛玉倩 钊群)“冀B*****红色越野车,您已被抓拍,请快速驶离违法地点!高速不允许停车,高速不允许停车!”周边没有警车,也没有交警,哪来的声音?原来,声音并非来自现场,而是来自“遥远”的高速交警指挥中心。记者今天从淄博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获悉,高速公路全覆盖系统中,专门设置了高音喇叭,可对违法车辆进行提醒和查纠。

  高速路上不仅有视觉管控措施,还有听觉管控措施,上述喊话声就是淄博高速交警在视频巡查时通过高音喊话系统发出的。今天,高速交警指挥中心的民警对S29滨莱高速淄博段巡查时发现,一辆红色越野车在桓台下路口匝道处长时间停留,通过监控探头可明显看到违法车辆内主、副驾驶员相谈甚欢。

  红色越野车被“点名”时,驾驶员有点不知所措,不知声音是从哪里发出的,但还是根据提示驶离了高速。但驾驶员的行为已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将因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被处驾驶证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没过几分钟,又有一辆银色面包车停留在同一违法地点,民警再次使用高音喊话系统对该违法车辆进行提醒、纠正。

  高音喊话系统可以理解为我们俗称的“高音大喇叭”。驾驶员在高速公路有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驾驶行为时,高速交警会第一时间利用高音喊话系统进行纠正,对于高速路上发生的紧急情况,高速交警指挥中心也会通过高音喊话系统第一时间进行管控。所以,驾驶员如果在高速路上听到“高音大喇叭”呼叫自己的车牌号时就要注意了。

  高速交警提醒,高速公路视频全覆盖系统中,专门设置了高音喇叭,可让大部分车辆在行驶条件下十分清楚地听到指令。如果在高速上听到播报自己的车牌号,驾驶人可能已涉嫌违法。此外,高速交警在遇有事故等情况下也会运用此手段管控车流,驾驶员听到指令后要迅速根据指令操作,保证行车安全。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