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矿“蚂蚁城”牵手科技局结为战略合作伙伴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19 10:29:00


  鲁中网—鲁中晨报5月18日讯(记者 孙银峰 通讯员 翟辰辰 戈永杰)今天,2018年淄博市科技活动周开幕式暨市科技局与淄矿集团“蚂蚁城”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双方结为战略合作伙伴,通过共享共扶共建,助力企业创新转型。开幕式现场,各区县、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集中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展现出了淄博市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初步成果。今后淄博市科技局将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铸链工程”、“校城融合”和“人才新政23条”落实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全面提升创新供给能力,助力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科技周活动现场的两个机器人格外引人关注,据参展方酷成长相关负责人孙雪晶介绍,这款机器人主要用于脑电波采集和分析,可以置于安全头盔上用于矿井作业,也可用于儿童教育等领域。记者注意到,参展企业展出的产品和技术都非常注重科技创新与应用结合,展现了淄博企业的创新热情和创新能力。

  淄博市科技局局长于秀栋表示,活动周主要目的是展示科技创新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和突出成绩,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质,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淄矿集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创新打造了“蚂蚁城”创新创业平台,有效激发了内部创新热情,汇众智谋创新,探索出了一条新旧动能转换的新道路。淄博市科技局与淄矿集团“蚂蚁城”战略合作伙伴框架协议,充分发挥双方优势资源,共享共扶共建,从科技职能出发,为“淄矿回家”战略服好务,助力企业创新转型,发挥好龙头骨干企业辐射引领作用,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新引擎。

  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后,双方将共同推进淄矿集团“蚂蚁城”建设,共建淄矿双创服务中心,全面加强合作交流。市科技局积极支持市内企业和有产业关联度的联盟加强与淄矿集团合作,共同承担科技项目和平台建设。淄矿集团将加大“蚂蚁城”资源的共享,充分对外开放线上线下平台资源,积极打造以淄矿为核心、辐射带动淄博市的全要素、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淄矿“蚂蚁城”于2016年11月启动建设,2017年5月11日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平台正在迭代开发2.0版。“蚂蚁城”由信息平台、新动能研发中心、智慧工坊、工业机器人实验基地、创客空间等5大创新阵地组成。已建成入驻企业、创新公司和团队133个,在册会员达到9000余人,完成成果研发1200余项,累计创效近亿元。探索出一条双创平台推动企业转型、动能转换的独特道路。“蚂蚁城”双创平台上线以来,已入驻北京酷成长科技公司、上海佐标智能科技公司、新升实业光电公司、山东方大新型材料公司等科技型企业26家,发布创意需求3160余条,推广成果202项,被列为“山东省青年创业平台”,被授予省级青年创客空间。他们在省、市群团系统介绍经验,并代表山东能源集团参加了国际双创博览会,被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授予年度双创示范奖、职工双创示范奖。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