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一居民楼厨房着火 消防队员徒手抢出冒火液化气罐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21 17:09:00


 

救援现场视频截图

  鲁中网—鲁中晨报521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陈建鹏)520日,淄博市博山区八陡镇一小区住户家中厨房着火,火势引燃了厨房内一个液化气罐,罐口不断窜出约半米高火焰,危急时刻,消防队员徒手将其从火场抢出,成功转移到安全位置。 

  5202040分,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博山区大队城东中队接到调度命令称,博山区八陡镇福山村一小区住户家中厨房着火,而且厨房内还存放一个装有液化气的气罐,随时会成为一颗“定时炸弹”。情况紧急,接警后,中队迅速出动2辆消防车和14名消防官兵紧急赶赴现场处置。 

  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一住宅小区2楼厨房位置着火,火势已着出窗外,消防官兵便立即用水枪进行压制,5分钟后将火势控制。此时,消防官兵通过侦查发现厨房内放的液化气罐正在燃烧,窜出半米高的火焰,如不及时将这枚“定时炸弹”除掉,后果不堪设想。 

  紧急关头,战斗班班长董远哲主动请缨,在水枪的掩护下,冲进厨房,徒手将冒着熊熊大火的液化气罐转移到安全位置。守候在楼外的消防官兵迅速对液化气罐进行冷却降温,并安排专人对液化气罐进行监护,直至现场险情被完全排除,解除了发生爆炸的危险,保护了周围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对于相关事故原因,消防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消防部门在此提醒广大居民:夏天来临,要定时检查家中的各种电器线路,杜绝电器火灾的发生,睡觉前或家中无人时,要切断电源;液化气罐在稳定燃烧时,不要慌张,应先拨打119报警,同时利用湿抹布或者将床单被褥打湿,将阀门彻底覆盖,阻隔空气流通,起到灭火的效果,同时将其转移至空旷地带,并向罐体泼水冷却以免发生爆炸。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