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高考 嘉宾做客鲁中网聊高考减压、志愿填报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30 17:27:00


鲁中网“助力高考·心理减压”视频访谈

嘉宾田红

嘉宾石梦生

  鲁中网-鲁中晨报5月30日讯(记者 张琦)随着2018年高考临近,考生都进入了紧张的备考阶段。29日,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山东省社会心理学会会员、淄博市中西医结合临床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田红和著名高考志愿精准策划专家石梦生做客鲁中网“助力高考·心理减压”直播间,分别就高考减压和高考后志愿填报为网友答疑解惑。 

  放松心注意睡眠 利用深呼吸进行心理减压 

  “距离高考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现在,几乎所有的考生以及家长都如同箭在弦上一般紧张备考。”嘉宾田红告诉记者,这样绷得很紧的状态非常不利于考试发挥,这样的心态容易形成考试焦虑,而考试焦虑会引起身体上的不适,比如胸闷、心慌、出汗、手抖等等。 

  面临高考的学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父母给考生最好的心理支持是适度的关心和照顾学生的生活起居,为他们营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和谐的家庭氛围。此外,家长应帮助孩子保持正常作息和乐观心态,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避免因为学习任务未完成而影响睡眠。 

  如果考生出现过度紧张焦虑,不妨采取一些减压方法。第一,放松——闭合双眼轻轻对自己说“放松”,重复多次,并注意体验全身松弛的感觉;第二,深呼吸——有意调节呼吸,在吸气时绵长、缓慢、深沉,体验身心平静的感觉;第三,积极暗示——回忆愉快的情景,果断地对自己说“高考不就是平常一次考试吗,尽力而为就可以了”。 

  利用录取批次设置 及时了解录取政策变化 

  高考结束、公布成绩后,考生将迎来又一个大难题:如何填报志愿。作为普通高校录取的基本依据,考生填报的志愿直接关系到升学结果。 

  嘉宾石梦生分析高考失利、志愿填报失败无非有以下几点原因:考生学科定位不准确,没有发挥自身优势,缺乏未来规划;投档比例过高,暗藏风险;身体条件不符合所报院校或所选专业的标准;过高估计自身实力,只选“三热”(地区、院校和专业),填报志愿中保底学校不稳。 

  石梦生老师提醒各位考生,一定要充分利用山东省高考志愿录取批次设置,增加录取的机会,另外要及时了解录取政策变化,准确填报高考志愿,比如山东省录取批次的合并,艺术类美术和编导统考平行志愿改革,免费师范生、医学定向生、免费农学生等等。 

  6月25日,本网将召开高考志愿填报说明会,地点在淄博市张店区金晶大道177号淄博饭店南广场西侧报告厅,咨询电话3586597。届时石梦生老师会结合各校招生政策为大家详细介绍高考志愿填报需要注意的事项。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