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造血干细胞捐献实现者达50例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07 09:24:00


患者所在医院的医生替患者向杨智群表达谢意。

  鲁中网-鲁中晨报济南8月6日讯(文/图 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何家本 窦钦吉)今天中午12点40分许,在山东省立医院,随着淄博的志愿者杨智群完成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淄博造血干细胞捐献实现者达到了50例。50例,数字背后是一个个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向社会传播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今天上午,淄博市红十字会联合鲁中晨报,在鲁中·网易对此次造血干细胞的采集过程进行了直播,直观展现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过程,让更多人了解了这项工作。

  今天上午8点半,在山东省立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杨智群开始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负责采集的医生介绍,在采集前四天,捐献者每天早晚两次注射动员剂,促使造血干细胞往外周血动员。采集时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其余的红细胞等血液成分回输捐献者体内。采集过程,扎针取血方式跟献血差不多,都是在手臂肘部静脉血管上扎针;跟献血不一样的是,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后,血液还会回输体内,所以捐献者不会头晕,也没有特殊的不适。采集后的造血干细胞通过深静脉输入患者体内,细胞开始发挥造血功能,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整个采集过程中,医生时刻关注着杨智群的身体情况和采集数据,“捐献者上机之后情况很稳定,没有不适感。”

  “请允许我叫一声‘恩人’大哥,当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心情非常激动。虽然身体遭受着折磨,但想着以后还有生的希望,心里就充满了无限的勇气,这一切都是因为你,因为你的无私大爱,不仅拯救了我,也拯救了我的全家……能遇见你,是我这一生中最幸运的事情,以后的每一分钟我都会为家人活,为大哥活……期待多年后的某一天,我们能不期而遇,当面对您说一声‘谢谢!’”上午11点40分许,患者所在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医生,给杨智群读着患者的感谢信,替患者表达着谢意。发自肺腑的话语,让在场的人动容。

  当天中午12点40分许,杨智群完成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拔针后,杨智群和家人走出医院,回到宾馆休息。

  下午4点半,记者获悉,由于患者身高1.84米,体重在90公斤左右,需求的造血干细胞数量多一些,杨智群8月7日还要再采集一次造血干细胞。

  前来看望杨智群的淄博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刘永锋介绍,杨智群是淄博市第5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实现者。为了更好地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淄博市红十字会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流程入手,以大型纪念日及公益活动为契机,通过在报纸上开设专版、与媒体合办访谈,发放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手册、明白纸等形式,广泛普及捐献科普知识,积极推进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今年上半年,淄博市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5例,加上本次捐献,淄博造血干细胞捐献实现者达到50例,位居全省前列。

  山东省红十字会事业发展部部长王永君表示,山东省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在全国位居前列,今天的这名捐献者是山东省第65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实现者。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和实现者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群体,希望这个正能量的群体能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到这项博爱的活动中来,希望更多的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