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劳动者】共享单车管理员:烈日下“搜车” 每天搬车百余次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07 08:49:00


徐先生从三轮车车斗内搬下来一辆共享单车。

徐先生用手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

  文/图 记者 孙渤海

  在淄博中心城区,共享单车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大便利。为了解决乱停乱放、私自上锁等问题,每天都有许多共享单车管理员在商场、小区、大街小巷等处辛勤忙碌,保证了单车的使用效率。8月6日,记者在淄博中心城区遇到了一名管理员,见证了他在高温天气里的工作。

  6日上午10点多,室外气温已升到32℃以上,湿热的空气让城区如同一个巨型蒸笼。记者在张店区世纪路西侧一公交站点,看到附近停着一辆满载共享单车的三轮车,一名穿着长袖上衣的男子依次将共享单车搬下,放到人行道上施划好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

  每搬运一辆共享单车,他需要先将三轮车车斗里的单车举到几乎与头部齐平的位置,转身轻轻放到地上,再推到停车区域把车摆放整齐,打开脚撑将车锁上。仅仅工作了两三分钟,他的脸上就布满了细密的汗珠,他用手擦了擦额头,站在树荫里歇了一会。

  他姓徐,做共享单车管理员时间不长,对于这份工作在酷暑中的艰辛却深有体会。徐先生说,他所在的南家片区有多名管理员,主要工作是寻找那些“违停”的单车,将它们放到公共取车区域,并把出现故障的单车带回来维护。所谓“违停”,就是单车乱停放或占用机动车道或长时间停放在小区里面。

  有的市民为了自己方便而“违停”,不仅增加了共享单车管理员的工作量,也影响了市容、交通及他人的正常用车。徐先生告诉记者,与过去相比,单车遭人为破坏的情况已有很大改观,但是“违停”屡见不鲜。“刚才放好的那些车,大多是从小区里搜出来的。”

  遇到炎热天气,徐先生的工作时间相对自由些,上午、下午尽量避开高温时段,有时也选择晚上工作,最晚的一次忙到了晚上10点。“每天少的时候搬40辆左右,多的时候能搬100多辆,热了就喝自带的水。”徐先生所说的搬,具体到一辆单车实际上是至少搬两次——搬上车一次,搬下车又一次。一天下来,他至少得搬车百余次。

  躺在路旁绿地里的一辆单车引起了徐先生的注意,他快步走过去将单车扶了起来,又将单车跟其他单车摆在一起。随后,徐先生骑上三轮车,又踏上了“搜车”之旅。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