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劳动者】自来水抢修工:前面气割炙烤 背后太阳直晒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05 10:07:00


气割时火星四溅。

  文/图 记者 孙渤海

  湿热天气持续,当很多人躲在空调房里不愿出门时,在张店潘南东路上却有这样一群人,为了保证稳定供水,不得不在潮湿闷热的井里长时间作业。他们就是淄博市自来水公司的抢修工人。

  8月3日上午9点多,中心城区烈日炎炎,气温已超过31℃。在涝淄河桥以东不远处的潘南东路路边,一个阀门井的盖板搁在一边,一名工人正蹲在井边朝下看。“这个井里的阀门有点故障,借着潘南路停水的机会必须今天换成新的,我们早上6点多就开始干了。”他说。

  据淄博市自来水公司管线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出问题的蝶阀位于DN400主管线上,该管线给潘南路沿线供水,如果不及时处理阀门故障,一旦遇到需要停水维修的情况会非常麻烦。潘南路改造3日进行停水碰头施工,淄博市自来水公司决定利用这一时机更换两个故障蝶阀,一个在涝淄河附近,一个在东三路路口附近。

  阀门井深约1.5米,内部空间狭小且空气不流通,硕大的管道又距离土层潮湿的井底很近,给工人作业带来了很大难度。记者看到,一名工人一直在井下对阀门附近的大螺丝进行气割,时而蹲着,时而站起,可不管他怎么调整身体的姿势,后背一直暴露在太阳下,衣服早就湿透了。

  气割过程中发出很大的声响,火星四射,不时溅到工人的手臂和脸上。不过,对于后背晒着太阳、面前还烤着火的工作状态,井下的人似乎已经习以为常。

  一个小时后,井下的工人回到地面,由别人接替他继续作业。他用湿透的衣服擦了擦脸上的汗,坐在地上休息。他说,自己干这个活已经好几年了,夏天也有热得受不了的时候,不过为了尽快送上水,受点罪也值了。

  截至3日下午5点多,经过工人们10个多小时的努力,两个蝶阀更换完毕,潘南路沿线恢复供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