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疃村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项目通过国家文物局评估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05 10:48:00


  鲁中网-鲁中晨报8月4日讯(记者 李波 通讯员 李胄 张砚铭)日前,国家文物局委托北京国文琰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对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李家疃村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项目进行了实地检查评估。淄博市文物局局长宓传庆、周村区副区长刘冀中、淄博市文物局副局长宋杰等相关人员陪同检查活动。

  据了解,2014年,周村区王村镇李家疃村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全国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工作”的51个传统村落之一,国家文物局随后拨付文物保护资金800万元,用于李家疃村传统村落的保护修缮和利用工作。2015年以来,省、市文物部门也在各项政策、资金方面给予倾斜。先后拨付资金近500万元用于李家疃古建筑群的保护工作。四年来,李家疃村先后进行了基础设施改造、立面整治、古建筑修复、乡村博物馆建设、旅游设施建设等各项文物保护和利用的工程项目。

  评估组一行在对李家疃村“乡村记忆”博物馆、李家疃古建筑群立面整治等各项工程进行了实地调查评估后,召开了“李家疃村整体保护利用项目座谈会”。专家组对王村镇提供了如实客观的翔实资料和数据给予高度评价,但也指出了李家疃村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存在的不足,并根据不足在综合规划编制、挖掘文化内涵、完善古建筑保护规范等方面提出了极具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