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确定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时间表”

来源:淄博新闻网

2018-06-09 16:41:00


  淄博新闻网讯 (记者董振霞 通讯员夏俊强)我市确定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时间表,6月底完成已脱贫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9月底其它任务全部完成。昨天记者从在我市召开的全省农村危房改造暨质量安全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淄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在全省领先,我市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上报省计划7043户,后经调查摸底又增加数千户,全市存量危房年内计划改造万余户,截至目前,已开工7000余户,其中竣工4000余户,开工率约62%,竣工率约35.4%,改造工作总体进展顺利。

  据介绍,我市农村危房改造已列入淄博市“十个率先突破”中民生事业要率先突破的考核内容,每月调度每季督察。我市还建立市级部门会商制度,会同扶贫、民政、残联、财政等部门,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加强对区县的督导检查,落实县级政府主体责任。2018年已安排市级补助资金1840万元,其中部分区县在上级补助基础上提高了最低补助标准。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的危房认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对危房改造四类人分别以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认定身份为准,危房以专业人员或机构认定为准,杜绝虚假申报。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的区县,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沂源县委托了4家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虽然鉴定量属全市最多,但比其他区县提前一个月高质量完成鉴定工作。改造方式也因地制宜。针对贫困户家庭的实际情况,采取加固修缮、新建翻建、孝赡养老或亲属安置以及集中供养等不同方式,解决住房有保障的问题。沂源县部分村庄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新建周转安置房,危改户根据协议无条件入住,待其去世或其它原因搬出,再安排别的贫困户入住,一次投入多次使用。针对年龄大、无改造能力、无改造意愿的1人危改户,在子女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安排老人到子女家居住,既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又解决了赡养问题。

  在工作过程中,我市在沂源县2016年统建试点的基础上,2018年要求各区县以镇为单位实行统建,聘用具有资质的施工企业,确保改造质量和安全。淄川区组织山东金城建设有限公司、山东黄河建工有限公司等高资质施工队伍开展全区危房改造,危房改造质量有较大提升。我市还严控质量标准,通过对队伍招标、图纸设计、建筑材料、施工过程、资金管理等进行统一监管,确保了施工方、监管方、使用方对改造标准把控的统一性,确保过程控制的效果,确保实现改造后住房建筑面积适当、主要部件合格、房屋结构安全和基本功能齐全的基本要求。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