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一废旧矿坑变身郊野公园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7-04 09:05:00


修复前该区域都是裸岩,植被稀少。

修复后建成红螺山郊野公园。

  鲁中网-鲁中晨报7月3日讯(文/图 记者 王丽 通讯员 侯宪省)盛夏,位于临淄东部的红螺山郊野公园内一片翠绿,绿油油的草地上镶嵌着一朵朵花儿,每到傍晚,附近居民来此休闲散步。这是今年临淄区林业局进行矿山修复后带来的一幅美丽画卷。6月22日,记者一行到红螺山郊野公园进行了实地采访。

  据临淄区林果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李伟介绍,如今的红螺山郊野公园,此前是一个废弃的大矿坑。30年的掠夺式矿山开采,虽然拉动了经济,却也造成了山体破碎,水土流失,严重破坏了该地区的地质地貌景观和区域生态环境。大量的粉尘、烟尘随风四处飘散,给附近村民生活带来了非常大的不便和严重的安全隐患。今年3月,临淄区林业局决定对该区域启动生态修复绿化工程,在临淄东部建设一道绿色生态屏障,进一步促进了临淄城市绿色“变身”。

  挖坑容易修复难。据李伟介绍,修复前该区域都是裸岩,植被稀少,“这样的地质特点造成覆土难、绿化难。”临淄区林业局首先对该区域进行地形整理,再进行覆土,覆土厚度达1米以上,最后再栽种各类乔木,“目前,已完成乔木栽种4000株,品种主要有白蜡、榉树、海棠、油松、国槐等。”

  记者了解到,红螺山郊野公园是临淄区马莲台生态综合整治工程的一部分,红螺山郊野公园生态修复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修复面积达400亩,在修复过程中,还结合齐文化旅游,将齐文化故事融入到景观小品中,让齐文化理念传承和生态修复相结合。记者看到,公园内齐刀币造型的路灯,古色古香的景观桥,以及各种齐文化景观小品,构成了一个环境幽静的“世外桃源”。“目前,我们只是完成了山体的绿化,今后这里将建成游乐性质的绿色园林游园区域,包括田园牧场、开心农场、生态采摘园、原木乐园等。为淄博市民提供一个近郊采摘蔬菜和水果,既能欣赏田园风光,又能品尝时鲜果蔬、让孩子增长见识的好去处。”李伟表示。

  据淄博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在生态修复绿化工程方面,淄博市林业局计划完成生态修复3000亩,涉及张店、淄川、周村、临淄、沂源等区县。工程启动以来,各有关区县及有关部门、单位协调作战,克服种种困难,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加大生态修复力度,采取强力措施进行推进,对区域内的破损山体进行生态修复绿化。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