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慈心一日捐”启动 鼓励个人及家庭设立冠名基金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7-08 08:06:00


  鲁中网-鲁中晨报7月7日讯(记者 马斌 通讯员 孙晓库 王慧超)“捐赠活动提倡个人捐赠一天的经济收入,正常生产经营企业捐赠一天的利润,鼓励有能力的单位和个人多做贡献。”记者从6日召开的淄博市2018年“助力脱贫慈心一日捐”活动部署会议上获悉,此次将坚持依法组织、全民参与、自愿捐赠、公开透明、鼓励奉献、接受监督的原则,7月初开始,8月底基本结束。

  据了解,淄博“慈心一日捐”活动自开展以来,各级慈善组织围绕“助困、助学、助老、助医、助残”等五个方面,救助城乡困难群众100余万人次,为有效解决城乡群众生活困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慈心一日捐”活动,捐赠范围为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驻淄部队、高等院校、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村(居)委会及其村(居)民以及其他有经济收入的单位和广大城乡居民。

  捐赠活动提倡个人捐赠一天的经济收入,正常生产经营企业捐赠一天的利润,鼓励有能力的单位和个人多做贡献。此次以直接捐款为主,也可以捐赠自身有处分权的实物、房屋、有价证券、股权、知识产权等有形或者无形财产;还可以捐赠具有使用价值的产品、设施、设备,由慈善组织委托有资质的拍卖机构实现后,用于慈善公益事业。提倡、鼓励设立慈善专项基金,专项用于脱贫攻坚和其他慈善救助活动。专项基金由慈善总会与设立慈善专项基金的单位和个人签订协议,基金本金留在单位运作,捐赠单位每年按照不少于本金总额5%的比例,向慈善总会捐赠善款,用于慈善项目开展。鼓励单位和个人通过与慈善机构签订定向捐赠协议,捐赠款物定向用于慈善公益活动。鼓励个人(家庭)设立冠名基金。鼓励全市各类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慈善捐赠活动,传播慈善文化。

  会议要求,今年“慈心一日捐”活动,要充分发挥重点企业的捐赠主力军作用,积极引导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要突出助力脱贫活动主题,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发挥行业团体参与慈善事业的主动性。通过开通网上银行、手机短信等形式,组织开展善款募集,不断拓宽慈善募捐渠道,力争全市慈善募捐总额再上新台阶。会议强调,活动要做到全过程公开,捐款接收和使用情况要全面公开,接受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让社会各界放心。要严肃活动纪律。“慈心一日捐”活动期间,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搞非法募捐、多头募捐、搭车募捐。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