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遭遇“呼死你”两小时上百个电话 已向警方报案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8-08 09:00:00


高先生手机上的陌生来电。

  鲁中网-鲁中晨报8月7日讯(文/图 记者 伊巍 通讯员 朱秦霄)今天上午,市民高先生的手机频繁接到陌生来电,两个小时就有上百个电话呼入。不堪其扰的高先生,已经向淄川警方报案。

  今天上午11点许,淄川市民高先生的手机开始频繁接到陌生来电。“都是171开头的电话,响一两秒就挂了,我接起来对方也不说话。”高先生说,平均1分钟就有两个电话打来,由于他的电话是老年机,无法屏蔽来电。

  记者注意到,高先生手机接到的陌生来电号码都不一样,归属地不是同一个地方,但都是171开头的。记者拨打了其中的几个号码,发现都无法接通。

  “前几天曾经有推销股票、高利贷的陌生电话,我都拒绝了,不知道是不是他们?”高先生说,自己平时从未与他人发生矛盾。

  高先生经营一家诊所,手机号码已经用了十几年,平时患者都是拨打这个手机号码找他。可是,如今患者的电话根本打不进来,这给高先生造成很大的困扰。

  随后,高先生到通信营业厅寻求帮助,工作人员表示高先生遭遇的是“呼死你”软件,从系统平台方面无法提供帮助。

  今天下午,高先生已经向淄川警方报案。

  ■ 相关链接

  13部门专项行动整治骚扰电话

  为期一年半 “响一声”等将被甄别拦截

  为着力整治骚扰电话扰民问题,切实净化通信服务环境,工信部等十三部门日前印发《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决定自2018年7月起至2019年12月底,在全国开展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

  方案提出强化主叫号码鉴权和通话溯源,提升骚扰电话拦截能力,增强骚扰电话提醒和预警能力,增强骚扰电话综合管控能力。方案指出,基础电信企业要严格规范企业客户可以使用的号段范围,严禁利用透传技术虚拟主叫号码或自行修改主叫号码,对未通过鉴权的呼叫一律进行拦截。要严格落实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要求,加强以“+86”开头的虚假号码境外来电拦截,做好不规范主叫号码和“响一声”“呼死你”等骚扰电话的甄别和拦截。

  本报综合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