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文化中心国艺馆 打造陶琉名企名家聚集地

来源:淄博新闻网

2018-09-03 16:32:00


 

  2018年陶博会开幕在即,今年陶博会发布会初定在淄博市文化中心B组团陶瓷琉璃国艺馆举行,届时这里将首次迎来国内外媒体记者。据了解,陶瓷琉璃国艺馆已吸引40多家淄博品牌陶琉、丝绸企业、大师工作室入驻,旨在打造淄博陶琉品牌的聚集地。9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陶瓷琉璃国艺馆探班,提前为读者揭秘。

  3700多块玻璃3700多个型号 

  9月1日下午4:00,记者来到淄博市文化中心二期工程建设现场,施工紧张而有序。

  新区建设办公室建设处处长张强告诉记者,市文化中心二期工程,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包含A组团、B组团、C组团和中央金带工程的建设,其中A组团为演艺中心,内设大剧院、音乐厅及影城,目前A组团外立面幕墙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施工。

  随后,记者来到B组团陶瓷琉璃国艺馆,Ⅰ区建筑呈椭圆形,玻璃幕墙,造型现代、大气、宏伟。中建八局B组团项目经理赵春光告诉记者,这项技术是全省首创,采用的是丝网印玻璃幕墙,整栋建筑3700多块玻璃无一相同型号,虽然施工难度非常大,但建成后通透率高、大气、美观等优点足以值得付诸实施。

  据了解,在B组团以及A组团建设中,充分运用了“互联网+建筑”的理念,特别是BIM、智慧图纸、装配式安装施工等新技术的应用,让淄博市文化中心的设计、建设等工作一直走在行业前列。2017年6月29日,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创新发展经验交流会在文化中心召开,土建施工成为全国标杆;2018年8月22日,全国机电安装现场交流观摩会再次在淄博市文化中心工地召开,安装施工再次成为全国标杆。而且,淄博市文化中心工程已获二星级绿色建筑标识,取得全国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和全国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荣誉称号,同时,设计、施工、监理全过程均以为争创全国建筑行业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为目标,坚实推进。

  40多家品牌企业入驻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经有华光、硅元等17家陶琉企业,丝绸企业代表大染坊、20家大师工作室和两家陶琉服务网站入驻淄博陶琉国艺馆,淄博陶琉国艺馆将成为陶琉行业名企、名家汇聚地。赵春光告诉记者,目前,馆内的水、电、智能化、消防等系统都已全部到位,达到了企业入驻条件。

  随后,记者来到国艺馆一楼展厅,康乾琉璃、领尚琉璃、爱美琉璃、金祥琉璃、西冶工坊等著名琉璃企业的牌匾都已悬挂到位,内部和外部装饰基本完成,入驻企业正在准备企业装饰板和展台。

  在硅元展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紧张的布展。半个世纪以来,硅元一直在为来华的国外政要及贵宾提供用瓷服务,是国家重大活动用瓷,今年又是硅元创办60周年,因此硅元将在新展厅内浓缩展现硅元60年的科技创新、经典作品以及企业文化,“中华龙”系列、”一带一路“系列、上合峰会用瓷等都将在这里集中亮相,值得期待。

  据介绍,陶琉国艺馆的定位就是展示本地知名陶瓷、琉璃和玻璃企业,展现淄博最领先的陶琉技艺和产业,打造淄博陶琉名品名家聚集地,进一步推动淄博陶琉产业再创辉煌。今年9月5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陶瓷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将在此举行,国艺馆也将首次面向国内外记者开放。

  中央金带打造舒适的“城市客厅” 

  在A组团和B、C、D组团之间,有一条长为621米,宽为82米,分为地面上下两部分的中央金带项目,淄博本土企业金城建设总承包,建筑面积是43674平方米;地上景观由苏州金螳螂景观公司承建。

  张强告诉记者,中央金带地下部分与A、B、C全面连通,连为整体,在联通路、华光路都设有进出口,充分满足通行需求。地下部分层高6米,通过立体停车等技术,可提供近2000个车位。地上部分定位为城市会客厅,突出以人为本思想,种植各类乔木1200多株、花灌木700多株,多处铺装广场达5万多平方米,便于群众开展多样活动,同时设置多处各式座椅,方便群众休憩。

  据悉,中央金带已经进入最后工程的冲刺阶段,这处城市会客厅将在陶博会期间美丽绽放。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