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太公诞辰3157周年祭礼隆重举行 中韩两国2300余名后裔临淄寻根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9-12 17:34:00


  鲁中网-鲁中晨报9月12日讯(记者 张琦 李庆宇)9月12日7时30分许,在淄博市临淄区太公湖畔拉开帷幕。记者了解到,今年的祭姜大典有来自中国、韩国的姜、吕、丁、邱、崔、高、骆、连、聂、齐、卢等姓氏的2300余人参加。 

姜太公后裔宗亲在太公像前合影留念

来自中韩两国的2300余名姜太公后裔宗亲在太公像前祭礼

后裔宗亲在太公像前行祭礼

  正式开始。鸣钟九响,恭读祭文,乐舞告祭,敬献花篮,参加祭礼的姜太公后裔向太公像行三鞠躬礼,祭礼圆满礼成后,后裔宗亲在太公像前合影留念。据了解,自2014年首次全程向市民开放以来,祭姜大典便成为齐文化节期间颇具特色和影响力的“重头戏”。今年的祭姜大典更是吸引了来自中国韩国的姜、吕、丁、邱、崔、高、骆、连、聂、齐、卢等姓氏的2300余人参加。 

  祭姜大典,是指每年9月在淄博市临淄区举行的姜太公诞辰祭礼活动,这是海内外数千名姜子牙后裔宗亲的“祭姜之约”,也是中国临淄齐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 

临淄区政协副主席苗玉恭读祭文

乐舞告祭

  姜子牙是古代齐国开国之君,据考证,当今遍布世界各地的102个姓氏都由姜姓繁衍而来,其中包括姜、吕、丘(邱)、高、崔等64个单姓和淳于、东郭等38个复姓。据不完全统计,姜太公后裔吕氏在东南亚有200多万,姜氏在韩国有130万人。 

  经历史计年推算,姜太公的公历诞辰日为9月12日,自2003年起,“寻根问祖”就成为齐文化节的一大主题,每年此时,海内外的姜太公后裔便齐聚在姜太公的封地齐国故都临淄,举行大型祭祀祖先活动缅怀先人。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