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河联通 六水共用 清水润城 满城秀色看不尽 大美河川入画来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0-14 08:44:00


  10月11日,无人机镜头下的孝妇河湿地公园,一座塔建在水中小岛上。

  孝妇河湿地公园里的气盾坝。

  新村路斜穿孝妇河,将淄博新区与淄博经开区连接起来,河两岸的景观工程即将完工。

  孝妇河淄博经开区段。

  今年国庆节刚刚开放的孝妇河湿地公园二期。

  一名市民正在拍摄孝妇河湿地公园内的音乐喷泉。

  矿坑水有效补充进东猪龙河。

  9月10日,张一村,两名市民正在观察涝淄河中的流水。

  新区景观河。

  文/图记者 韩凯 孙渤海 通讯员 蒲泫奇

  金秋十月,收获之季。在淄博市主城区的每个清晨和傍晚,在公园、广场、湖边、河畔,你总能看到或健身或散步的市民。能够呼吸清新的空气,欣赏潋滟的河水,对他们来说无疑就是一种享受。

  10月13日,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策划推出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八河联通六水共用聚焦生态淄博”特别报道,引发淄博市民的关注。水是万物之源,一个城市有水才有了灵气。如今的主城区,河中有潺潺流水,岸边有如画景致,水系旧貌换新颜。

  近日,本报记者探访了淄博重要水系,全方位、立体化地向读者展示淄博市在生态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结合淄博市实际,提出了建设生态淄博的目标,将主城区水系建设作为突破口,决策建设“八河联通、六水共用、清水润城”主城区生态水系工程。现在,一幅水清城润的画卷已经展开……

  主城区西南的“生态明珠”

  9月底,记者来到位于原山大道的孝妇河桥上,往东、西方向望去,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碧波荡漾的河水。站在桥上看水的,还有老家淄博、常年

  在南方生活的周女士,她刚回家乡没几天,想在走亲访友、看看家乡变化中度过国庆节假期。“变化太大了!真美!”对于孝妇河黄土崖段的变化,她直言可用“惊艳”二字来形容。在她多年前的认知中,对这段孝妇河印象最深刻的除了黄土崖处的那个大拐弯,剩下的就是脏与臭了。“弯还在,水却不是那片水了。”

  她所说的这种变化,缘于从2015年开工的孝妇河黄土崖段综合整治项目。两年时间里,经过河道清淤疏浚、岸坡护砌、建设旁通管道等,过去无人欣赏的大水湾摇身变成了湿地。秋季的孝妇河湿地公园风姿秀美,敞开怀抱迎接着来自各地的人们。

  记者漫步园内,在滨博高速以东不远处的一处气盾坝碰到了不少人。横亘整个河道的坝板撑起了一堵盾牌状的坝墙,将大量的孝妇河水拦截在湿地内,只容许少量的水越过坝板,跌落几米后继续朝周村方向奔流而下。再往东去,音乐喷泉是人们到公园的必看之地。当音乐响起,水柱伴着旋律起舞,飘洒的水雾随风卷向岸边,给游玩的人们增添了几分乐趣。

  今年70多岁的李先生是众多观赏者中的一个,打小就生活在附近的他,对于这一段河道的变化看在眼里,更乐在心头。“小时候河水很清,黄土崖段还没有这么宽,很多小孩喜欢到河里游泳、逮鱼。记得附近还有一座小桥,下雨时常常会漫桥。”在李先生记忆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的水就不怎么好了,清水重现也是这几年才有的事。

  处在主城区西南的孝妇河湿地公园,如同镶嵌在大地上的一颗明珠,是生态水系建设的核心工程。在周女士和李先生眼中的这种华丽蜕变,只是主城区生态水系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人们眼中的水系之变

  在位于昌国路的张一村,涝淄河穿村而过。现在,很多村民还对一个月前涝淄河中的清澈流水念念不忘。就在9月初,太河水库泄洪弃水通过二干渠经大治渠一路向北进入涝淄河,让泄洪弃水转变成生态供水,实现了洪水资源化,这也是水库自2015年彻底干涸以来的首次生态供水。涝淄河常年无水的境况得以缓解,不仅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也成为解决主城区河道水源补给问题的成功尝试。

  “以前都是看天等水,有雨才有水,像那样的长流水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一名村民兴奋地说。其实,在“不敢想”的背后,对于许多人来说还有很多的“不知道”。脱胎换骨的,也绝不仅仅是一段河道或者一条河。

  淄博市主城区面积约260平方公里,由东向西分布着涝淄河、东猪龙河、玉龙河、新区景观河、新区防洪河、漫泗河、孝妇河、范阳河等8条河道。在过去,多数河流各行其道、不能互补,旱时断流甚至干涸,河道水源短缺、水质难以保证及防洪能力不足成为困扰主城区水系的三大难题。

  说到水质差,在几年前的友谊沟就有所体现。住在张店区友谊沟附近的人还记得,这条沟以前更像是一条臭水沟,河道又脏又堵。每逢下大雨,往往引发人们的担忧,就怕河道不通发生危险。一名村民说:“多亏了河道开挖,水变好了,沟也美了。”

  作为主城区生态水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组织实施的新区防洪河道下游段综合治理让臭水沟成为历史。此项治理包括张店和桓台两段,扩挖整治友谊沟、龙须沟、大寨沟以提高沿途及周边的防洪能力,并通过河道进行有效蓄水。

  生态水系新画卷已铺开

  种种变化,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顶层设计、统筹规划。2015年下半年,立足城市现实需要和长远发展,市委、市政府决策实施“八河联通、六水共用、清水润城”主城区生态水系工程,通过完善河湖库连通工程体系,对地表水、中水、矿坑水、地下水、黄河水、长江水等6种水源进行统筹利用,破解三大难题。

  在“优先利用客水,合理利用地表水,控制开采地下水,积极利用雨洪水,推广使用再生水,大力开展节约用水”的原则指导下,淄博市建设了“引水入萌”一期、二期工程,将北部新城水库调蓄的黄河水、长江水调往黄土崖湿地、萌山水库,利用二者的调蓄能力和地势,自流调节补充整个主城区的生态水系用水。

  雨洪水也是主城区生态水系主要利用的一类水源,整治疏通新区防洪河下游河道和东猪龙河淄博高新区段及桓台段,既为利用创造条件,又保障了主城区防洪安全。在东猪龙河及涝淄河上游打井,合理取用矿坑水,向涝淄河、东猪龙河补充了生态景观用水。主城区南部水系连通工程,加快实现了主城区主要河流互联互通。

  水有了,又该如何让水“活起来”?在相关的水利建设工程之外,相关河道的生态修复、沿岸绿化景观的配套,则为主城区带来了新亮点。不管你徘徊在范阳河畔,还是漫步于新区景观河、东猪龙河的沿岸,总会找到自己中意的景致。

  正如淄博市水利与渔业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德诚所言,“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统筹推进下,主城区水系的生态新画卷已然打开,各类水资源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已经显现,‘生态淄博’的号角必将吹得更加响亮、更加长远!”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