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共享助推“一次办好”提速扩面

来源:淄博日报

2018-10-18 16:06:00


  访市电子政务和信息资源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向东 

  □本报记者 梁凌飞 通讯员 盛宝军 张航 

  “一次办好,市电政信息办牵头负责推进信息共享专项行动,目标是实现各级各部门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切实解决信息孤岛、信息壁垒问题,推进数据共享应用。”市电政信息办主任李向东在接受采访时,给出了落实市委、市政府“一次办好”改革部署的具体目标和实施路径。  

  据李向东介绍,“一次办好”改革,信息共享是基础,各级各部门之间“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是关键。目前,我市基本完成了信息共享需要的“一网、两站、一平台”四大基础工程,实现了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全覆盖;建成了全市共享网站和开放网站,为区县、市直部门使用共享和开放数据提供“网上菜单”;建成了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作为政务数据实时交换的唯一枢纽,具备了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共享交换的能力。

  李向东说,推进信息共享专项行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分工协作、全力推进。为此,市电政信息办牵头研究制定了《淄博市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推进信息共享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推进信息共享行动的五项重点任务和具体实施步骤。

  李向东指出,推进信息共享专项行动将分四步走。一是由各区县、市直各有关部门结合“一次办好”事项清单,梳理形成事项办理所需的数据共享需求清单。二是由市电政信息办牵头,根据各部门数据需求清单,汇总形成数据共享任务清单,分批次印发至数据提供部门。三是由数据提供部门根据数据共享任务清单,开发数据接口,接入市共享平台,实现数据归集。四是数据需求部门通过市共享平台,获取调用相关信息资源,促进“一次办好”事项办理。通过以上四个步骤和各区县各部门全力推进,确保11月底前全面完成相关数据汇聚和共享,打通影响“一次办好”的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解决群众办事重复填表、重复录入等问题。

  李向东告诉记者,当前影响信息共享的一大障碍是部门垂直专网无法互联、业务系统无法互通。下一步,需要各区县、市直各有关部门单位抢抓用好我省开展专网并网和系统对接工作的有利时机,主动对上争取,力争10月底前实现我市涉及的省级专网互联和业务系统打通。对暂时无法实现互联互通的国家垂直专网和系统,要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先采用“跳转”方式解决群众跑腿问题。市电政信息办将按照“无条件归集、有条件使用”的原则,组织专业力量全力优化信息共享技术支撑服务,助推“一次办好”改革。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