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服务三农“零距离”

来源:淄博日报

2018-10-22 09:45:00


  访市农业局党委书记、局长魏坤隆  

  本报记者 孙春晓 通讯员 刘元忠  

  “市农业局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职能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一门式、一窗式、一网式的要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把行政许可和行政服务事项材料压减到最少,环节压减到最短,效能提到最高,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满意度和便利化程度。”市农业局局长魏坤隆说。

  魏坤隆告诉记者,市农业局作为主管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部门,离农民群众最近,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为农民服务最直接,服务内容和范围最广泛。在工作中,牢牢把握“一次办好”改革各项要求,不断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快捷度和满意度。将农村大型沼气工程设计方案核准事项,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推荐、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推荐等公共服务事项全都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对下放到区县农业部门的食用菌栽培种、农药经营、常规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植物检疫等其他农业许可事项,进一步加强督导、指导,实现应放尽放,确保大厅之外无审批,实现“一门式、一网式、一次办好”。

  切实提高“一次办好”服务质量。进一步精简办事证明材料,提高全程网办比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能简化的坚决简化,能取消的立即取消。加快对行政审批流程再优化,对审批时限再压缩,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在申请材料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情况下,从提交申请到获取办理结果,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实现“一次办好”。凡是能在网上办理的都要上网,严格做到群众“零跑腿”;对不能上网的,简化流程压减时限,能立即办的立即办,立等可取;需要现场勘查、实地考察、专家论证的,尽最大可能减少等候时间,让群众一次办好;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既提速,更提效,每一次“办事”都“办好”,最大限度让服务对象满意。

  据介绍,农业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靠上抓,明确具体责任人。实行严格的工作责任制和承诺制,把“一次办好”的各项措施和要求分解到每个岗位、每个人员,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对“一次办好”改革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全程监督,坚决革除“管卡压”“推绕拖”和官僚主义、部门本位主义等“四风”新表现形式。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严肃问责,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细落地。

  市农业局还创新监管工作机制。创建省、市、区县行政审批与农业综合执法部门联动监管工作机制,定期对接和沟通许可事项依法办理情况,及时将办理事项进行公示公开。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机制,防止管理脱节,确保农业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扎实有效落实。加大农业综合执法力度,落实好农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违反农业行政许可行为的行政执法工作。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