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课后服务先进典型案例访谈】(第1期):专访公园新村小学校长房崇光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1-05 15:15:00


鲁中网“淄博市课后服务先进典型案例”访谈首期邀请到了公园新村小学校长房崇光做客直播间。

公园新村小学校长房崇光。

  鲁中网-鲁中晨报111日讯记者 邢凯萌 张慧敏)为解决小学生放学早、家长接学生困难难题,淄博市教育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于2017年10月全面启动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淄博市教育局联合鲁中网等媒体对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予以宣传报道、展示推广111日,鲁中网邀请公园新村小学校长房崇光做客直播间,房校长分享了学校课后服务的形式和内容,并介绍了学校的教学模式及新学年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  

  开设课后服务 丰富课余生活 

  据了解,作为外来务工子女定点学校,公园新村小学目前外来务工子女占在校生的80%。为解决下午4:30放学家长无人接的问题,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学校与淄博市妇联、齐心公益合作,利用“壹基金”开展了课后服务工作,以儿童发展和保护为核心,学校通过提供家校之外补充性的结构化课程和参与式活动的形式,设立了课后服务小组,由学校老师和齐心公益的青年社工,提供 “日常式”儿童社会工作服务,从安全、健康、综合能力、传统文化、社会责任、家庭教育等6个大方面100个活动项目打造儿童全面发展活动体系;本学期,学校又陆续引进了“刻瓷、烙花、剪纸”等12个“非遗”文化传承项目到课后服务。 

  学校工作亮点和特色 

  “公园新村小学教师经过深入思考、共同论证,提出了‘育中华魂,做国际人’的办学视野。以办学理念、办学视野为引领,学校积极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景观。”房校长告诉记者,立足经典、传承文化、放眼世界,高视野的校园环境建设使校园内充盈着浓郁的文化气息,使学生浸润于底蕴深厚的文化氛围之中幸福成长。 

  “绿色学校”创建工作中,学校全体师生统一思想,树立了绿色意识。形成了全员参与、群策群力、运转高效的崭新格局。各中队成立的 “雏鹰小队”,积极参与到美化绿化活动中,走出校园走进社区、贴近大自然,以行动来影响家庭、影响社会。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广大家长的认可和社会的支持。 

  2018年省环保厅、团省委、省教育厅联合开展了第七批省级绿色学校的评选工作中,公园新村小学作为张店区唯一一所学校成功入选。 

  作为学校课程体系的一大特色,公园新村小学选修课课程设置科学合理,贴近学生兴趣爱好和发展实际,确定了艺体特长、文化研究、科技探究等各类选修课程二十二个,依据师生互动选择和学生自主选择的原则,选修课程实现了规范有序开放,打破年级界限,实现全校学生全员“走读式”参与。 

  学校合唱社团获省市区比赛一等奖;课本剧参加市级比赛获一等奖;在市布谷科技节和青少年创新科技大赛中,3D打印、车模、创意设计等项目以及“厉害了我的国”有奖征文等比赛有80人次分获一二等奖;作为市级传统项目学校的女排在张店区体育节比赛中,获得六连冠。学校定期开展的跳大绳比赛、运球比赛、让纸片飞、诗歌朗诵会、阳光下成长、达人秀等多项活动,为学生展示特长搭建了舞台,有力地促进了学生特长发展、特色成长,赢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房校长在访谈中表示,在接下来的教学中,公园新村小学将继续传承经典文化,铸造课程品牌;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系统打造传统节日文化课程;开展乡土文化探究活动。围绕着习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聚焦红色经典,整合校内外资源,丰富德育工作内涵,积极打造学校德育品牌。充分利用大数据建立合作学习下的智慧课堂,形成“五步”“十抢”“五让”彰显“三有”的自主有效课堂特色。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