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积极探索微商监管 构建安全放心的网络购物环境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1-16 11:57:00


  鲁中网-鲁中晨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郑梅)微商作为互联网+的商业新形态自2014年正式出现,通过2015年和2016年的爆发式发展,到2017年全民皆微商,初步统计目前微商从业者已经接近五千万人。 

  微商的产生带动了整个经济的发展,但是由于微商法律地位不明确,以及相应监管不到位,导致乱象丛生,售假贩假、非法经营、网络诈骗、传销、维权无门等问题凸显,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积极探讨微商的监管模式和监管方式迫在眉睫,淄博高新区工商分局在市局指导下积极采取措施,强化责任担当,多方面进行了微商监管的探索。 

  建立微商行业监管平台 盘活数据资源 

  按照市局工作部署,淄博高新区工商分局在充分调研微商监管方式的基础上与山东聚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共同研究开发了“淄博市微商行业监管平台”。 

  该平台通过自动数据抓取、行业报送、个人备案等技术手段将淄博市范围内有影响的微信公众号、移动端app等移动电商经营者纳入微商行业数据库,建立主体信息明细,并加以初步的数据分析,及时发现假冒伪劣、违法广告、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线索。后期平台还将以微商行业数据库为基础,通过数据分析、统计分析、设定关键词、定向监测等技术手段,进行数据的深入挖掘利用。实现主动推送违法线索;分析微商行业发展动向;分析违法重点等功能。 

  微商监管平台自上线试运营以来,已经纳入监管微信公众号1533家,目前,高新区监管公众号92家,已纳入监管文章4025篇,疑似违法线索推送1287条,疑似违法线索占监管文章总数的31.97%,平均每个监管公众号疑似违法线索推送为14篇。 

  扎实开展微商监管工作 推进微商监管向纵深发展 

  《网络交易管理办法》虽然把移动互联网经营活动纳入了监管范围,但由于移动社交平台电子商务的私密性、特殊性,对于朋友圈购物、点赞营销、抢红包、“摇一摇”等新型营销方式没有针对性条款。如何在微商监管中探索出行之有效的监管方式和方法成为重中之重。 

  在对微商的监管中,高新区工商分局充分运用行政指导柔性监管手段,不断加强事前引导、事中规范和事后巩固,实现和谐监管。今年先后3次对聚米电子商务、拼钢网、新华医贸、木婉清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康妆大道、淄博萧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微商、第三方交易平台进行了全方位的上门普法,强化企业的商标品牌意识,引导电商行业充分发挥电商园区的创新优势,促进实体市场和网络市场的优势互补,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指导电商行业诚信守法规范经营,防止出现打着“微商”、“电商”、“多层分销”、“消费投资”等名义从事传销活动,杜绝网络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维护网络消费者合法权益,推进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同时组织电商平台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的培训学习。 

  随着微商行业的快速发展,投诉量必然会高倍增长。对于微商用户的投诉,经营者可以随时删除好友或者更换帐号,以逃避法律责任;而微信团队,只能进行封号处理,缺乏其他的处理手段和方式。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微信公众号”和《淄博高新区通讯》定期发布消费警示、曝光不诚信网站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内容,为消费者合理消费、理性消费提供参考,截止目前共发布消费警示26条。指导山东聚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完善消费者投诉处理机制,规范公司消费者投诉处理流程,贯彻“消费者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的处理原则,年指导公司处理消费投诉163起,保证消费纠纷在第一时间快速解决。 

  建立高新区微商企业监管群,定期在工作群里发布法律法规、最新的改革动态,对微商实行“一揽子工作指导法”,指导微商合法经营、守法经营。微商在经营过程中一旦遇到问题,无论是在登记注册方面,还是党建、守合同重信用、广告宣传、商标注册等方面,只需在群里提出,无论是周六还是周日,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提供最权威最有效的解答。企业微信群的建立,不仅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也广泛宣传了网络监管工作重要性,更加有效地引导微商诚实守信、守法经营。 

  建立监管部门联动机制 第三方专业机构评估微商信用 

  为规范微商行业行为,维护行业间的公平竞争和正当利益,促进行业发展,加强行业自律,高新区工商分局将指导淄博微商协会积极发挥作用,以打造诚信服务、协同发展为宗旨,在“有序竞争、履职尽责、诚信自律、合作共赢”的核心理念引领下,探索制订有效的行业自律规范,积极推动淄博微商行业开展诚信体系创建活动,提升行业整体诚信水准,推动整个微商行业健康有序良性发展。 

  微商监管涉及到多个部门,对内要进一步明确各业务部门的监管职责,加强跨省市、跨地区监管协作,实现资源共享、指挥协调、上下联动。对外加强与通信管理、公安、金融、邮政等部门,以及移动社交平台运营商、各通信运营商、快递企业等的沟通,建立共同参与的联动协作机制。下一步高新区工商分局将充分利用建立网络联席会议制度的契机,积极与高新区经发局、地事局、公安分局、食药监局等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沟通,争取各部门的工作支持,建立多元共治的长效监管机制。 

  进一步探讨分局微信公众号与微商监管平台、综合业务系统、信用公示系统的深度融合,对微商实施联合惩戒,把商家的身份信息、信用状况、被投诉情况、违法违规受处罚等信息向消费者公开公示,让消费者自主选择;同时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微商进行信用评估认证,如品牌授权认证、质量认证等,建立权威的认证体系。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