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的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都花在哪了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14 09:15: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13日讯 在今天召开的淄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淄博市财政局局长卜德兰汇报了2017年全市及市级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据介绍,2017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5.09亿元,总支出5.08亿元。

  据介绍,截至2017年底,全市纳入国有资产统计范围的企业60户,全年平均职工人数2.01万人。其中,市级企业26户,全年平均职工人数1.15万人。

  从资产状况看,至2017年底,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207.59亿元,所有者权益735.76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2.80%、9.16%:资产负债率66.67%,较上年下降1.94个百分点。

  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看,2017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5.09亿元,总支出5.08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45万元。其中,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43亿元,总支出1.43亿元。

  从履行社会责任情况看,淄博市城市资产运营公司近年来累计融资500多亿元,先后投资建设了新城区基础设施、主城区路网水系、体育中心、运动员公寓、文化中心、客运中心、引太入张、南水北调、孝妇河湿地改造、火车站南广场改造等重点项目,并通过市场化方式融集资金10亿元支持绿动力提升工程实施,向淄博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王村建陶产业园投融资平台分别注资5000万元、2000万元,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在保障公用公益等民生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2001年至2018年7月票价一直未调整,且执行政府低票价政策和优惠乘车、免费乘车政策,每年降低居民出行成本近2亿元;淄博市热力公司和环保供热公司两家供热企业供热面积1800万平方米,供热户数22万户,为中心城区60余万人提供了供热服务;引黄供水和自来水公司年供水1.8亿立方米,提供了高青、桓台、临淄、周村、高新区等区县的大部分工业和生态用水,并提供了张店、博山及高新区的大部分生活用水,服务人口110余万人。自2016年起,市属国有企业每年拿出利润的3%用于扶贫脱贫,支持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

  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齐商银行作为地方金融机构,积极对接符合淄博产业发展的政银企项目,对符合条件的资金周转暂时困难企业通过适度调整贷款期限、还款方式和降息让利等方式帮助企业走出困难,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担保贷款、“党贷福”光伏扶贫贷、教育贷等业务,累计发放贷款余额近600亿元。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