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年前的一次意外成为一段缘分的开始 古稀老人希望找到“薛团长”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10 08:55:00


  石玉厚始终保留着当年妻子因公牺牲后,他(中)参加报告团讲述妻子英雄事迹的合影。

  当年妻子王桂云牺牲后,薛允德团长为其颁发的奖状。

  时间能让人忘记过去,但淄博周村一位古稀老人,每次拿出那张旧报纸,总会陷入沉思。他叫石玉厚,1970年,他的妻子在打井事故中牺牲,后来被评为英雄模范。为了安心照顾孩子,他被调回家乡周村工作,后来经人撮合,他与自己妻子的妹妹组建家庭。这一切都源于他的恩人“薛团长”,他渴望在有生之年再次找到这位恩人,当面致谢。

  12月8日午后,记者驱车来到周村区南下河一小区,见到了这位老人。只见他拄拐而行,上下楼很费劲。他家住在一座普通居民楼的4楼,室内像样的家具不多,床头柜上放着一份早已发黄的旧报纸。这是1970年12月2日邹平县革命委员会庆功大会的《大会专刊》。此时这位老人拿着这份报纸,认真地阅读。

  记者接过发黄的报纸看到,这期报纸的主要内容是全邹平县向在全国革命工作中不幸牺牲的女英雄王桂云、蒋美珍学习,并追认她们成为中国共产党员。其中王桂云就是这位老人的前妻,他觉得前妻还未享受到好的生活,就离他而去,让他很伤心。正是这次生活的变故,让他结交了一位对他极力帮扶的恩人——薛允德团长。

  石玉厚1943年出生于周村箔柴市一个普通商人家庭。那时候父母做小吃生意,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很充实。

  1962年技校毕业后,他被分到博山夏庄煤矿工作,一年后他辞掉了工作,回家经商。后来,经人介绍,他与邹平县好生公社的农村姑娘王桂云结婚。婚后,他们先后育有三个孩子。那时,孩子跟着妻子住在邹平农村,他在淄博张店工作,虽说两地分居,但日过却过得很充实。

  1970年9月9日,好生公社组织社员打井时,突发事故,当天妻子去世了。驻邹平的某部队团长薛允德召开大会,对在事故中牺牲的王桂云和蒋美珍给予肯定,号召全县干部群众学习她们的英雄事迹。石玉厚把孩子接回周村交由父母照看,每周休息时,他骑自行车回家看望孩子。几个月后,他被调入周村第二毛巾厂工作,当时薛团长鼓励他好好生活,照顾好孩子和老人。

  1971年春天,薛团长找到他,又做通了其岳母的思想工作,让他和妻子的三妹王桂英结婚,这样一对新人组建家庭,可谓亲上加亲,留住了孩子和老人对家的眷恋。之后薛允德所在的部队离开了邹平,薛团长也随部队离开,从此再无薛团长的音讯。

  “以前年轻时也找过薛团长,但毫无线索。”石玉厚称,后来自己工作比较忙,也就慢慢地把这件事淡忘了。直到最近几年来他经常患病住院,感觉自己的身体状况一天不如一天,决定要在有生之年找到薛团长。

  对此,其妻王桂英表示,薛团长当年是他们家的大恩人,从姐姐因公牺牲、姐夫工作调动再到撮合她和姐夫成家,他们这一家人得到薛团长太多的帮扶和照顾。

  后来,他打听到薛允德团长家在山东莱阳,但再无其他线索。他希望如果读者认识薛团长或知道其境况可拨打本报热线(0533)3585000提供线索。 文/图 记者 张培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