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新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 1296项政务服务事项一站办妥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16 06:25:00


12月15日,新的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大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布线、调机器、安装电脑,为17日正式上班做准备。

工作人员在测试自助设备。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15日讯(文/图 记者 赵志斌 王兴华通讯员 张建敏)目前,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搬迁工作正在紧张推进。此次集中搬迁时间为12月14日到16日。17日上午9点,新的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将对外服务。

  打印拍照查询都可自助办理

  1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张店人民路与西六路路口西南角的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和搬家公司一起搬运沙发、柜子等大件物品。记者从附近的五里桥社区居委会获悉,这里的产权属于他们,目前房子已经被一家公司租用了,只等政务服务中心搬走。

  随后,记者来到了位于张店区西四路119号(淄博市中心广场东侧,原中国陶瓷馆位置)的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新址,搬家和装修的收尾工作同步进行,工人们正忙着调试机器、布线等。相比于原址门前的少量车位,这里的车位要多很多,更方便办事群众停车。走进大门,记者发现门厅两侧分别是自助服务区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区,自助打印、自助拍照、自助查询……可以说,这里的自助设备随处可见,包括楼层功能分布在内都可以通过机器自助查询。

  记者注意到,新政务服务中心地面大部分都是铺的塑胶地板。据正在施工的工人介绍,这种地板一方面能防滑,另一方面能起到缓冲作用,万一来办事的人摔倒了也不容易受伤。另外,这里每层楼都有无障碍卫生间。

  千项政务服务事项进大厅

  “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大厅集中办理,以后个人和企业办业务不用到处跑了。”政记者探访新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自助设备遍布1296项政务服务事项这里一站办妥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倩告诉记者。

  新的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共分三层9个区域,使用面积共计17661㎡,拟进驻67个部门(单位)政务服务事项1296项,审批人员420多名。包括出入境服务区、社会保障服务区、金融业务服务区、社会便民服务区、商事登记服务区、办税服务区、投资建设服务区、综合业务服务区、住房公积金服务区。

  记者在新的政务服务中心看到,一楼是金融业务服务区、社会保障服务区和出入境服务区,二楼是办税服务区、商事登记服务区和社会便民服务区,三楼则是综合业务服务区、投资建设服务区和住房公积金服务区。

  其中,市人社局的社会劳动保险、公共就业服务、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保卡等办事大厅服务窗口全部搬迁至社会保障服务区。社会便民服务区内包括各家热力公司、供电、供水、供气等窗口。投资建设服务区包括消防、住建、房管、国安、人防、公用、水利、安监、环保、发改、国土等11个部门窗口。

  简化流程让群众更省心

  据了解,淄博市在政务服务大厅推行“一不三一”的工作标准。“一不”,即不见面审批,推行政务服务互联网申报办理;“一门”,即一门办理,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为目标,大力推行政务服务集中办理;“一窗”,即“一窗受理”,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一网”即“一网通办”,加快建设国家、省、市、区县、镇办五级互联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体系,推动政务服务“一次登录,全网通办”。

  按照淄博市政府的要求,12月底前,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要推行帮办(代办)“一对一”贴心服务。建立帮办(代办)服务工作队伍,实行“综合受理、全程代办、跟踪服务、协调督办”的投资建设项目帮办,变坐等审批为服务前置。

  同时,简化政务服务流程,让群众办事更省心。实行即办件即审即办,立等可取,除个别复杂事项外,一般事项政务服务流程不超过“受理、审查、决定”3个环节,提升政务服务效率。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