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看淄川——走进松龄路街道办 社区蝶变 堵心的三里大街不“堵”了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21 10:34:00


  

改造后的三里大街,再也不会给居民“添堵”了。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20日讯(记者 张亚军 蒲泫奇 通讯员 甘春艳 高健)12月18日,恰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科学发展看淄川”采访团一行人来到淄川区松龄路街道办,亲身感受近几年来这里发生的巨大变化。

  据了解,淄川松龄路街道总面积7.17平方千米,辖12个社区。街道先后荣获全省幸福进家活动先进乡镇、全省科学关爱和谐示范街道、山东省基层双拥创建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松龄路街道在小区建设、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道路四通八达,商业街区昌盛繁荣,棚户区改造工程稳步推进,生态环境极大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幸福指数逐年攀升。

  从“三无”社区

  变为“五和”模范社区

  在松龄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蒲麦花的带领下,采访团首先来到了三里社区。进入社区,记者看到一块大石头上的“和”字分外显眼。蒲麦花告诉记者,“和”字是社区建设的灵魂,在社区的多方努力下,短短一年多时间,三里社区就变成了班子“和”、环境“和”、家庭“和”、邻里“和”、人心“和”的“五和”模范社区。

  什么叫环境“和”?三里社区居委会主任程辉讲述了解决堵心的三里大街的故事。一提到三里大街,很多淄川人都头疼,其交通堵塞问题是附近居民的一块心病。究其原因,除去道路本身条件的限制,更多的是由那一排建于2010年、共计46间铁皮门头房违建群造成。

  2018年3月,在街道办的帮助下,三里社区克服困难,对46间铁皮房违法建筑进行拆除,使得大街南段可视路面拓宽了十几米,街区面貌大为改观,彻底结束了三里大街拥堵乱的历史。

  近年来,三里社区注重发扬好人精神,传播好人力量,带动社区居民做好人、好事,组织评选了“最美家庭”“最美儿媳妇”“最美好妯娌”等。如今的三里社区干群感情越来越深厚,居民更加热爱生活、热爱社区。

  老旧小区改造

  让柳泉社区焕然一新

  平整的路面,粉刷一新的楼体,一幅幅手绘的墙体画,眼前的柳泉生活区让人眼前一亮,让人很难联想到这里曾是一个脏乱差的老旧小区。

  柳泉生活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共有58座楼,居住人口1800余户、3800余人,小区基础设施严重老化,配套服务严重滞后,雨污管道陈旧堵塞,强电弱电线路外露……

  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2018年,松龄路街道全面启动了柳泉生活区改造项目。改造工程由柳泉社区居委会负责实施。该项目总投资2275万元,包括道路硬化、铺设雨污管道、粉刷墙面、外墙保温、新增文化墙、安装监控等。通过改造工程,彻底改变了小区脏乱差的旧面貌,改善了居民居住条件,成为淄川老旧小区改造的新样板。

  “昆山叠翠、丰源牧歌、孝水澄清……”记者看到,改造后的柳泉社区最大的亮点就是突出文化特色,以明清古建筑风格结合般阳文化,161个单元楼全部取了独具特色的名字,充分展现淄川的风土人情,主要的街道两侧则采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般阳历史风貌,文化社区的理念已经在这里生根发芽。

  小区居民普遍表示,如今小区环境好了,设施健全了,他们的心情自然更好了。

  创业促就业

  积极创建省级创业型街道

  2家省级“创业型”社区,2家市级“创业型”社区,2家市级“四型就业”社区,2015年被评为市级“创业型”街道……近年来,松龄路街道以创业小镇建设为中心,以“创业促就业”为载体,以淄川区大学生孵化中心、淄川创业大街为支撑,立足自身实际不断改善创业环境,完善创业政策,强化创业培训,健全创业服务。

  目前,松龄路街道有12人取得创业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街道和各社区也提供多项优惠政策,包括免费提供创业场地,争取创业补贴等。先后为97家创业实体提供小额贷款服务,贷款金额达到2453万元。为大中专毕业生、失业人员、退伍人员,提供创业项目信息、创业场地。

  依托淄川创业大街为中心,松龄路街道成立创业大街管理委员会,制定配套方案为创业者提供优惠政策,促进街道创业工作发展。目前创业大街已入驻7家企业。

  此外,松龄路街道对辖区内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进行摸排,并登记造册。组织人员参加创业培训。积极帮助符合申领补贴的创业培训学员落实培训补贴,补贴资金到位率100%。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