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俩档案馆 全省都出名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12-24 09:06: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23日讯(记者 马斌 通讯员 齐志成)编者按:2016年10月,淄博市制定了区县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的目标,并先后列入了2017、2018年度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2018年即将过去,各区县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进展情况如何?12月19日、20日,本报记者跟随淄博市档案局工作人员对各区县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进行了实地探访,发现多数区县国家综合档案馆将很快投入使用,这是全市档案事业发展的新平台,将确保完成市县机构改革中档案集中接收进馆的任务。

  沂源县档案馆

  下月开门迎客

  探访第一站,记者就来到了沂源县档案馆。记者现场看到,该馆院内绿化硬化、消防设施建设全部完工,整洁漂亮。走进馆内,室内装修全部到位,中央空调、温湿度控制、消防安保设施、智慧档案馆及库房密集架等设施设备均已安装完毕,调试运行。“10月17日我们开始启动搬迁程序,预计2019年1月底接待档案利用者。”沂源县档案馆(局)馆(局)长贺志福说。

  据了解,新馆根据《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沂源县档案馆新馆做到了档案库房区、对外服务区、档案业务和技术区、办公区四区合理分开,达到了功能合理、流程便捷、内外相互联系又有所区分,避免了交叉。贺志福介绍:“在新馆功能分区上,我们以档案库房为重点,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二,充分满足未来50年档案进馆的需要并留有余地。”记者在现场看到,设有超大屏幕的智能化查阅大厅,联合新华书店设置的阅读角,可同时进行档案业务培训的档案集中整理室,可做各种主题展览的展厅均各安其位,既不相互影响,又保持合理联系。

  沂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新馆建设,建设经费列入了县财政预算,并成为历年县财政支持数额最大的一次。利用现有场馆,科学设计合理改造,实现了新馆建设弯道超车,后来居上。这一做法,获得了省、市档案局领导的充分肯定,为其他区县的档案馆新馆建设提供参考样本。7月份在沂源县召开的全市档案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沂源县档案局做了典型发言。

  在新馆改建工程施工的同时,沂源县投资400多万元,制定了智慧档案馆建设方案,购置了相关设施设备及数字档案馆管理系统,加快纸质档案数字化加工进度,按时完成了全部800多万页馆藏档案的扫描,并上线试运行。据了解,沂源县档案馆是全市首家、省内可数的“两个档案馆”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的县级档案馆新馆。

  周村区档案馆扩建展厅

  年底对外开放

  周村区档案馆于2015年在区市民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按照省、市委对区县档案馆改扩建要求,周村区档案馆在区市民中心选址扩建规模为900㎡的档案展厅。周村区档案局副局长孙建平介绍:“我们的文案和展览设计已全面完成,整个展览分为序厅、鲁商之源、丝绸之乡、民俗之河、革命之路、人文之光、品牌之萃、宜居之城和尾厅9个部分,目前在对前期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展厅展陈资料进行分类整理,陆续布展上架。”

  记者看到,其展厅序厅、7个主题板厅和尾厅的墙面、地面等已完成基础处理和布线、粉刷等工作,部分展板已上架。“我们的展板陈列正与施工方一起共同努力,确定最佳展陈方案,近期将全面完成设备安装、展板上墙等工作,年底前对外开放。”孙建平说。

  周村档案馆,作为全市乃至全省第一个投入使用的智慧档案馆建设项目现已投入使用。馆藏档案数字化二期工程已完成扫描,正在进行目录录入、自检、挂接等收尾工作。改造后的智能密集架、恒温恒湿系统以及新购置的空气质量云测仪、消毒净化一体机、库房环境显示、指纹识别门禁等“十防”设施设备已与商务机进行物联,智慧档案馆系统平台完成试用测试,通过了市、区验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