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开通催生一座新城 张桓一体化有望率先形成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8-12-27 10:02: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26日讯(记者 李进军 李波)12月26日,济青高铁正式开通,如同济青速度,济青高铁淄博北站给淄博城市发展带来了深远影响,淄博科学城(高铁新城)应运而生,循环路网打通,诸多项目落户,2019年淄博科学城将迎来建设高峰年,“四位一体”背景下,张桓一体化有望率先形成。

  循环路网正在建成

  一个区域的发展,离不开四通八达的路网。

  去淄博北站,人们发现淄博科学城(高铁新城)的道路正在形成循环路网,确保淄博北站及市民出行方便。东西向:齐风大道(站前路)全线贯通连接西五路至北京路,齐桓路(丁庄路)从西五路至南京路贯通,齐祥路(北辛路)从西五路至南京路(辛曹路)具备通车条件,齐新大道(化北路)从陶韵路(站东路)至尚功路(赵庄路)具备半幅通车条件;南北向:南京路(辛曹路)从齐桓路(丁庄路)已修建贯通到张店区界,鞠源路(站西路)从齐桓路(丁庄路)到齐祥路(北辛路),陶韵路(站东路)从黄河大道到齐新大道(化北路)全面贯通。

  淄博科学城(高铁新城)路网建设高起点、高标准,管廊工程同步进行,南北纵向:鞠源路(站西路)管廊、稷学路(辛曹西路)管廊;东西横向:齐泰路(果周南路)管廊、齐祥路(北辛路)管廊、齐新大道(化北路)管廊。管廊总长约12.47公里,截至目前累计完成约5.8公里。

  12月26日,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淄博高新区智慧交通建设一期项目招标公告,建设地点在淄博高新区高铁新城及西五路北延相关道路。

  济青高铁开通首日,官方即释放高铁新城建设智慧交通项目,不禁让人对这一片区未来的发展产生更多遐想。

  诸多项目落户

  以其所在淄博城市格局的定位和影响力,淄博科学城(高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青睐。

  9月27日,淄博高新区投资说明会暨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签约仪式举行,现场10个项目集中签约。

  9月28日,首届淄博齐商大会召开,7个项目签约淄博高新区,总投资580.8亿元,其中万科集团将投资200亿元建设高铁生态城项目;前后两天,淄博高新区17个项目签约,总投资758.9亿元。

  11月21日,淄博高新区官网披露,高新区第九小学将选址西四路以东、铭波路以北、光大污水处理厂一分厂以西。

  12月4日-7日,2018香港山东周,华润文创中心及总部基地项目、砂之船集团奥特莱斯项目落户高铁新城,两项目总投资19亿美元。

  ……

  越来越多的利好投向淄博科学城,意味着这一区域已为业界共识。2019年,这一区域将迎来建设高峰期,淄博科学城将慢慢揭开序幕。

  催熟银泰城商圈

  高铁改变了城市原有的地位与影响力,也改变着高铁站所在区域的板块变化与业态变化。

  淄博北站开通,最明显的变化会有两个:一是,高标准建设西五路北延段(南起裕民路,北至黄河大道),将成为从主城区进出淄博北站的主要道路。从南到北依次串起南部城区、老城区、高新区、高铁新城的西五路,将成为淄博主城区又一条主要道路。

  二是,银泰城商圈将成淄博北站专属商圈。正常运营后的济青高铁淄博北站每年进出的人数将达数百万人次,且多为高消费力和高购买力的人群,产生的吃、喝、玩、乐、居等巨量需求,沿西五路南行与淄博北站仅8分钟车程的银泰城商圈,将率先承接起这一潜力无限的巨大商机。

  位于银泰城商圈的一些商家已感受到了暖意。亚朵酒店选址银泰城,抢占高铁及淄博科学城(高铁新城)带来的机遇。

  位于银泰城商圈的医创中心总部大观项目,近几天亦感受到了高铁开通带来的暖意,诸多客户咨询写字楼相关情况。

  淄博北站将会给近在咫尺的银泰城商圈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增强其活力与繁华程度。

  张桓一体化有望率先形成

  序幕正在徐徐拉开。

  车行西五路与化北路口,两侧的猪龙河湿地公园、波光粼粼的水面、数座城市桥,让人刮目相看。

  与此相应的是,此前6月25日,淄博市规划局发布淄博高新区GX01(14、18、19、21)地块(西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批前公示,其中在西五路(化北路-站前路)东侧,政府规划的是住宅用地,西侧政府规划的是商业用地。

  随着诸多项目特别是万科高铁生态城等项目的开建,在济青高铁的带动下,猪龙河湿地公园等项目犹如一个个引擎,在带来人气、活力的同时,淄博科学城将逐渐揭开面纱,在“四位一体”背景下,随着桓台向南发展,张桓一体化有望率先形成。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