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档”同建济青高铁 看到通车那一刻 一切付出都值得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8-12-27 10:00: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2月26日讯(记者 李波)济青高铁的建设者们,让高铁安全地飞奔在城市之间,缩短了我们与亲人之间的距离,他们却长年与家人分离。12月24日,记者采访了两位在淄博工作了2年半的年轻建设者。

  于高俊和许成锁是两口子,于高俊26岁,在中铁十一局集团济青高铁项目部测量室做沉降数据分析工作,丈夫许成锁比她大一岁,负责测量放线工作。

  于高俊的工作很精细,这么庞大的项目、复杂的施工,落到她这里都是以毫米为计量单位。

  虽然许成锁有时会冒着接近-10℃的严寒天气,在旷野连续作业、采集数据,但在他们看来,这还是比较顺利的。

  “妈妈不要走,妈妈不要去上班。”每次在视频中看到女儿,于高俊就会控制不住情绪,恨不得立即飞到女儿身边。“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女儿,她才3岁,一直跟着姥姥姥爷在老家河北唐山生活。”家里的老人也让人牵肠挂肚。“父亲60岁了还要外出打工。家里就指望母亲,看孩子、做饭全都靠她一个人。每次我想回家帮忙,父亲就会说,趁着年轻要好好干,努力工作。”

  有一次,于高俊听到母亲说话声音嘶哑,忙问怎么了。原来,老人生病吃了几天药不见好转,一个人去卫生室挂了两天吊瓶。于高俊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她感受到了在外奔波,无法照顾老人的痛苦。

  “我思前想后,还是把孩子接了过来。”今年国庆节,于高俊将女儿接来,给母亲放几天假,让老人也轻松轻松。“更重要的是,太想孩子了。她在身边,我心里安稳踏实。”

  最近两天,于高俊和许成锁两口子心情特别好,因为女儿在身边,她可以见证自己辛勤工作的成果。“能够跟女儿一起见证济青高铁的通车,这种机会非常难得。”

  “你觉得苦吗?”

  面对这样的提问,于高俊说,施工结束,看到通车的那一刻,就会感到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