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名山东籍开国将帅临淄百岁少将孙干卿逝世 记者走进孙将军老家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06 09:53:00


  1月5日,孙荣秀指着前面的老宅说,这里就是孙干卿将军出生的地方。

  1月5日,孙勤(右)向媒体记者介绍孙干卿将军赠予家乡的老照片。

  2018年9月,孙干卿将军坐着轮椅与孙勤见了最后一面。

  文/图记者 王兵 李波

  1月5日下午2点,记者通过相关渠道获悉,开国少将、原昆明军区参谋长孙干卿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1月5日早上在南京逝世,享年100岁。据悉,孙干卿是最后一名山东籍开国将帅。

  2017年11月16日,在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80周年之前,记者一行人曾经在南京见到了孙干卿将军的儿子孙进。因为不久前一位老友的到访,让孙干卿将军非常激动,因此住院而无法亲自接受家乡媒体的采访。尽管如此,他还是委托孙进帮忙准备了一份有关黑铁山起义的材料,并向家乡人民转达自己的问候。

  将军故里

  1月5日下午3点半,记者一行三人,赶到临淄区凤凰镇北安合村——孙干卿将军的故乡。此时,孙干卿的侄子69岁的孙荣秀,侄孙62岁的孙勤已经从临淄家中赶到村里。

  孙荣秀告诉记者,5日早上7点,自己妹妹孙凤梅接到大娘杨玉和的电话,让她通知自己这个噩耗。“我的大娘今年92岁了,身体很硬朗,她今天亲自打电话来通知我们这个不幸的消息。”孙荣秀回到了孙干卿将军在北安合村的老宅,2000年,孙干卿最后一次回乡探亲,当天晚上就睡在了自己当年出生的老屋里。

  孙勤告诉记者,解放后,孙干卿将军一共回乡探亲5次,老人很健谈,说话声音大,是因为他的耳朵在打仗的时候被炸弹给震坏了。在一次战斗中,孙干卿组织两挺机关枪掩护送炸药。炸药在离他不远的地方响了,耳朵被震出了血。

  “1996年,当时我在村里担任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当时去南京,孙干卿告诉我,你在村里当干部,要遵纪守法,要带领村民一同致富,不要偷税漏税,不要污染。”“我们的国家一天一个新变化,人民群众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这是过去做梦都没有想到的。我们奋斗一生为的不就是这些吗?”孙干卿将军的这句话,一直为其后辈和家乡人所津津乐道。

  抗战老兵

  公开简历显示,孙干卿是临淄人,1919年1月出生,1938年初参加八路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八路军山东纵队战士、班、排、连、营长。

  “七七事变”爆发,临淄西关小学成了发动临淄抗日救国的中心,主要成员有李人凤、陈梅川、崔栋生。此时,李人凤等领导的爱国抗日青年组织,组成了“临淄青年学生抗日志愿军训团”,得到情报张店有—小股日军要东进侦査,军训团准备打这一仗。1937年12月31日,军训团的40支“汉阳造”一齐开火,前边的两车鬼子还没明白是咋回事,已有半数送命了。这次战斗,是日寇占领济南后,东进以来第—次受到打击。

  1937年开始的抗战中,孙干卿一直战斗在山东境内。直到抗战胜利后,孙干卿此时所在的部队——山东纵队第七师被派往东北。时任副团长的孙干卿到东北之后接受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守山海关。守完山海关,成为第43军某团团长的孙干卿又被调往淮海,参加渡江战役。兵团司令洪学智给孙干卿下的命令是:“你的团是前卫团,必须第一个过江,今天就算抱着木头,你也要给我打过长江去。”

  开国少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孙干卿历任副师长、师长、军参谋长,广州军区炮兵司令员,海南军区司令员,广州军区参谋长,昆明军区参谋长、司令部顾问。1950年,孙干卿接到了解放海南岛的命令。那场战斗很苦,多数战士连大海也没见过,在这样的情况下,打响了解放海南岛的战役。

  1958年,孙干卿升任广州军区某军军长,没想到,上级一纸命令下来,让他去炮兵干副司令员。为了胜任自己的工作,孙干卿进了炮校,成为这个炮校有史以来接收的第一个将军。在炮校的高级速成班,他系统地接受了炮兵知识训练。半年后,回到部队,参加并指挥了“炮击金门”战役。

  1984年,65岁的他又被派往老山前线,指挥自卫反击战。1984年,时任昆明军区参谋长的孙干卿突然接到一个命令:“指挥自卫反击战。”“我行吗?”当时,孙干卿心里一个劲打鼓。不过,想着“打仗可不能讲价钱”的革命信条,65岁的他,亲率侦察兵,爬山查看地形,亲手拟定了老山战役和者阴山战役作战方案。他从南京军区调入一个炮兵团,在老山脚下部署了一个炮兵阵地,并提前预演了一次。几天后,老山战役打响,中国军队炮火占了绝对优势。

  自卫反击战,中国军队大捷,孙干卿功不可没。孙干卿于1961年晋升为少将,曾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1984年9月离职休养。

  相关链接:

  孙干卿将军逝世后,目前健在的开国将军尚存14人,他们基本都是在红军时期就参加革命,平均年龄已在百岁上下。健在的14名开国少将中,1955年授衔的有6人,1961年授衔的有3人,1964年授衔的有5人。其中,1955年授衔的6名健在将军分别是:原沈阳军区副政委邹衍(1915)、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詹大南(1915)、原福州军区副参谋长熊兆仁(1912)、原武汉军区空军副司令员方槐(1917)、原北京军区工程兵政委杨永松(1918)、原南京军区工程兵主任黎光(1914)。1961年授衔的健在少将分别是:杨思禄、张力雄、姜钟。1964年授衔的健在少将分别是:王扶之、陈绍昆、文击、张中如、涂通今。上述14名开国将军中,年龄最小的是出生于1923年的原乌鲁木齐军区副司令员王扶之。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