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救助管理站多措并举主动救助 2018年站内救助441人次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02 14:35:00


  鲁中网-鲁中晨报1月2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吕志远)2018年以来,淄博市救助管理站不断加强救助管理机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和精细化建设,充分发挥救助管理工作职能,提升依法救助、规范服务和风险防控能力,积极开展主动救助,有力推动了救助管理工作发展。2018年全年,市救助站共救助17922人天次,站内救助441人次,站外救助196人次,救助流浪未成年人22人次,护送160余名受助人员返乡。 

一勺勺饭菜,让一个个被抛弃的生命得以延续。

工作人员在立交桥下冒雪寻找流浪者。

  “互联网+”救助寻亲 救助工作多元化 

  通过完善制度、创新机制、提升服务,不断创新寻亲机制,运用“互联网+”救助寻亲的新方法、新思维不断突破流浪乞讨人员寻亲工作,逐步形成了较为固定的流浪乞讨人员寻亲模式,在救助寻亲方面取得较大进步。截至目前,站内救助441人次,因未核实身份滞留站内受助人员仅2人,滞留人员数量仅有前三年平均新增滞留人员的10%,寻亲成功率提升至99.5%以上,大大提高了受助人员周转率是规范使用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和全国救助寻亲网。通过培训和考核,市救助站全体员工均能掌握并熟练操作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办理救助手续,受助对象信息录入及时、准确,系统数据和实际情况吻合。此外,市救助站被省厅确定为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人脸识别试点工作试点单位。二是建立寻亲信息发布制度,提升寻亲效率。按照《民政部、公安部关于加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身份查询和照料安置工作的意见》(民发2015〕158号),对于未能确认身份信息的受助人员,通过媒体和全国救助寻亲网在人员入站24小时内发布寻亲信息,入站7个工作日内报请公安机关采集DNA数据,站内所有滞留人员DNA样本全部采集并比对。三是拓展寻亲方式,搭建合作寻亲平台。创新寻亲方式,与“宝贝回家”、“让爱回家”等公益组织合作寻亲;和蓝天救援队、城际救援队、蓝鲨儿童救助中心等5家公益组织成立“淄博爱心救助寻亲平台”,形成快速反应寻亲合力。 

对于受助人员来说,这就是亲情的感觉。

淄博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救助残疾流浪者。

  滞留人员妥善安置 救助工作程序化 

  早在2013年,为解决日益增多的长期滞留受助人员照护问题,市救助管理站依托周村养老护理中心成立了淄博市流浪乞讨人员托养中心,负责对站内无法核实身份的滞留超过3个月的受助对象进行生活照料,托养人数对多时达46人。为控制托养质量和服务水平,市救助站安排人员每周两次到托养中心进行抽查,另外安排节假日走访慰问。对于突发急病的托养对象,市救助站随时接出送至合作医院进行救治。根据民政部和省厅有关要求,2017年与周村区养老护理中心解除合作,不再外设托养机构,把除精神异常需长期住院的滞留人员全部移交至市社会福利院长期安置。目前,已经安置的受助对象落户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严格按照《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工作规程》有关规定开展救助服务,大胆尝试形成受助对象安置落户长效机制,确保受助人员合法权益受到保护。一是完善公安护送手续,要求护送单位填写《护送声明书》,进一步明确公安、城管等单位的职责,有效规避疑似精神异常人员、危重病人救助风险。二是落实超期滞留受助人员上报请示机制。对于在站内滞留超过10天的、超过3个月的受助对象,及时以书面形式向市局报备。三是形成受助人员入站48小时隔离观察、查体制度。对于身体状况不明的受助人员,入站48小时内与其他人员隔离,48小时后进行查体,重点进行传染病排查,加强传染病预防。 

中秋佳节盼团圆。

妈!儿子接你回家!

    完善措施强化管理 救助工作精细化 

  加强精细化管理,是推动救助工作规范开展的有力举措,通过完善制度、创新机制、提升设施,救助工作有了明显提升。一是规范工作流程,管理痕迹化。配备录音电话、执法仪、摄像头和收音录音设备,对来电、来人、主动救助等工作录音录像整理存档。受助人员观察室配备双向语音、视频监控,实行微信交接班制度,实现了工作动态留痕、实时监管。二是规范管理,变制度“墙化”为“强化”。先后修订完善了56项站内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编印成《员工手册》,人手一册。成立了考核领导小组,从工作流程、卫生状况、服务水平等方面进行抽查。三是细化入站安检、交接程序,杜绝安全风险。市救助站始终把受助人员站内安全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在救助大厅设置了安检门、手持金属探测器以及酒精测试仪等安全检查设备,严把入站安检关。  

  文化宣传齐头并进 救助工作品牌化 

  一是完善站内设施。投入60余万元,站内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设立特殊受助人员隔离观察区,铺设塑胶地面,站内环境焕然一新。二是站内打造救助文化宣传阵地。用65张图片、7组标语和16组主题照,打造了救助文化长廊和业务工作宣传长廊。此外,专门设立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九大精神为内容的宣传板块,形成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浓厚氛围。三是站外文化宣传创新跟进。在市区车站、商业区、主要街道设立了全新设计的救助引导牌,展示了民政和救助管理的良好形象。四是媒体宣传形式灵活多样。与市内多家媒体常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采取直播、互动、专题采访等形式进行宣传,进入冬季在《淄博日报》刊登报花、在电视台播放救助公益广告,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