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生态环境“翻身仗”的背后 产业结构改善竟是大功臣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23 19:33:00


淄川代表团分组会议。

淄川区区长闫桂新参加分组审议。

  鲁中网—鲁中晨报1月22日讯(记者 仇晶)1月22日上午,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代表团分组会议。在淄川代表团的讨论现场,淄博市人大代表、淄川区政府区长闫桂新道出的两个“首次”让记者眼前一亮——2018年淄川良好以上天数达到192天首次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并在生态淄博建设年度考核中首次排名第一。当时正在淄川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淄博市委书记周连华就此评价:淄川环境质量的改善,实际是产业结构的改善。 

  “智变”助产业“质变” 创新产业引领淄川老工业区看见“春天” 

  产业结构调整,是一项事关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工作。近年来,淄川区通过实施产业精准转调、企业精细管理“双精”战略和“创新驱动、人才强区”战略,大力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并精细化管理资源、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水平,使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老工业区焕发新活力。 

  2018年淄川全面展开经济转型完成新一轮化工企业评级评价鲁泰智慧工厂、新金亿建陶示范线、东华水泥“阿里云”智能生产等成为工业互联网新标杆火炬能源国防动力、方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等战新产业项目快速推进潭溪山高端旅游、中华民俗文创园、久润田园综合体等成为产业融合发展新亮点钢研精品钢、金城医药、凯盛新材料等“区中园”快速实施 

  在新兴产业、创新产业等“智造”产业的引领和园区发展带动下,在各种环保手段的倒逼下,从前企业布局散乱、产业结构层次低的现象不复存在。 

  不仅淄川经济开发区跃升省级开发区第5名人才招引培育实现历史突破,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生态改善。2018年淄川全区良好以上天数达到192天多年来首次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孝妇河水质连续年改善在生态淄博建设年度考核中排名第一成功创建为省级生态区,这一变化正印证了周连华书记的评价。 

  把握“四位一体”新机遇 精致城市建设提升融入中心城区步伐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淄川区纳入四位一体布局”的表述,让这个老工业区未来的发展之路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 

  记者从分组讨论会上了解到,2019年,淄川计划高质量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推动新装备、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产业加速生成新的发展动能认真落实“加快腾笼换鸟”“快腾快换、边腾边换”要求“腾笼”“造笼”“赶鸟”“引鸟”上下功夫。学习借鉴深圳东莞等地区经验聚焦创业创新“全生命周期”打造创业创新生态链。 

  在生态环境建设上,淄川将深入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的集中整治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推进生态修复深化“森林淄川”建设提升“一山两河”生态绿化水平推进矿山修复和土地整理系列工程开展省级绿色矿山创建努力让淄川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另外,淄川还计划高质量地抓好精致城市建设以纳入新“四位”为契机把淄川城区作为淄博大城市“四位一体”的特色南部板块、乡村振兴的牵引龙头、统筹淄川博山发展的关键节点全面提升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重点抓好济潍髙速前期、沾沂高速开工、滨莱髙速改扩建、张博铁路电气化改造、北京路南延、张南路南延等道路工程加快融入中心城区。扎实推进峨池路、岭博路、博幸路建设改造积极推进淄川博山统筹发展。持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把握精致城市内涵努力让淄川城区更具魅力、富有品质、适宜人居。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